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讨论:纽币高汇率 政府是否应干预?

发布时间:2012-10-05


新西兰联合报 2012-10-5

许多人都认为纽币币值过高,而以出口为今后发展方向的新西兰经济,高汇率也是压迫出口商的一座大山。随着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有人预期纽币将会迎来0.90的时代。一些人认为,解决纽币高汇率的办法,只要新西兰储备银行降低利率就可以了。但是,事情也没有那么简单。下面,来听听两位本地经济界人士对这个问题的正反看法。

Don Brash(储备银行前行长):

政府手里才有答案

最客观的观察家也认为,目前的水平纽币被高估。储备银行行长Alan Bollard博士肯定认同这一点,我也同意法。为什么呢?因为在目前的水平,新西兰出口的范围不够远,不足以cover我们购买的货物和服务的进口成本,及向外国借钱的资本成本。

我们的增长是不平衡的,我们没有缩短我们想与之比较的国家的收入差距,如澳大利亚。

降低纽元的价值会产生这样的结果:一方面出口商和那些与进口产品竞争的,会更有钱,而我们这些拿纽币工资的,相对购买力下降,变得更穷。

在短期内,新西兰元兑美元走低,将使新西兰工人的实际购买力减少。在有人呼吁降低币值时,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但如果你同意,较低的币值对把我们的生活水平中长线有利,那么什么可以做呢?

我认为,现在许多流行的看法都是错误的,例如一些人认为,如果储备银行不是那么强调控制通货膨胀,它可以很容易地削减官方现金利率,实现纽币币值下降。既然其他国家的央行这么做,为什么新西兰不行呢?

是的,降OCR可能会下降的汇率,但如果导致更严重的通货膨胀――这一切都白做了――因为虽然纽币走低帮助出口商,但一旦通胀起来所有努力都白费。因为通常的汇率不是最可靠的,最可靠的计算是要经过通胀调整过后的汇率,才决定了出口的价格。在二战后的几十年里,纽币对美元1.1270年代早期一纽币甚至兑到1.48美元,如果今天是这样的汇率,出口商都要玩完,而在7080年代,新西兰商品的价格在主要市场上也快速上升。

换言之,如果通胀上升,低汇率获得的好处很快就会被蚕食干净。

那么,为什么不储备银行干预外汇市场?日本央行已经花费了数十亿美元试图阻止日元对美元的升值,并从事非常广泛的量化宽松政策,至今无果。瑞士国家银行曾成功封住瑞士法郎的上升,但花费的金额相当于以70%瑞士的GDP购买欧元来实现――相当于在新西兰花费1500亿,更不要说瑞士的利率低于新西兰。

最根本的问题是,为什么新西兰的利率要高于大多数其他的发达国家以控制通货膨胀:答案不在于货币政策,因为过去二十年实际通胀一直在通胀目标附近,这个目标和其他发达国家是非常相似的。

问题的真正关键在于:为什么新西兰人的集体表现,是借钱意愿远远超过存钱意愿。

对于政府来说,短期内降低纽币币值的最现实办法(同时也要民众的配合,即少借钱多存钱),是采取紧缩财政政策,削减政府开支,提高税收,尽快回到财政盈余状态。

这将抑制国内消费活动,并能有效地迫使银行削减OCR,以避免通胀率低于通胀目标的底限。这将使汇率下降,同时没有伴随任何通货膨胀上升的风险。

但政府会采取紧缩政策吗?会承担因此而来的政治风险吗?

我不说结论,大家自己有答案。还是要强调,不要认为汇率下跌是一个简单的工,事实并非如此。即便这是可以做到的,也不是储备银行能做到的。

Bernard Doyle(高盛投资策略师):储备银行应该更积极

为什么我们应该关心的货币?如果说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得到教训,那就是一个小的不平衡听之任之,可以像滚雪球一样的东西,成为不可控的灾难。对于一个小的、依赖出口的经济体如新西兰,货币币值对财政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过去的债务的增长给新西兰带来高利率,带动纽币高汇率和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和过度负债。在我们的经济中,这是一个已知的安全漏洞。

最近几年各国央行采取了以往没有用过的办法,来干预金融市场。如近零利率,印更多钞票和汇率干预,现在已是司空见惯。

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它上个月暗示美国现金利率保持在0.25%直到2015年。相比之下,新西兰的现金利率位于2.5%。同样,在欧洲,瑞士国家银行的大规模干预,通过金融市场创造了涟漪。

新西兰储备银行的这些新特点是很清楚的。在8月行长Alan Bollard说:大国降低其国内的利率,往往会促进资本流向其他国家,并抬高当地汇率。

我们处在奥克兰的房屋上涨的早期阶段,基督城重建正在开始。这些影响都将增加我们的经常帐赤字。

一个人为地抬高了新西兰元,如果配上因低利率而变热的房地产市场,会成为一种不健康的组合。将使新西兰实现平衡增长的可能性减少,令经常账户恶化的风险上升。

那么该怎么办呢?货币干预是一种可能性,储备银行可能会出售在公开市场上新西兰元,尽力降低汇率。然而,银行不愿意干预外汇市场是正确的。比新西兰大得多的央行在考虑不周的战斗中,被市场驯服的例子屡见不鲜。

但是在全世界都采取积极政策的时候采取消极的策略,会使我们被迫进口那些其他国家希望甩掉的难题。因此,我认为储备银行可以考虑干预,而不会承担太大风险。

储备银行执行严格的标准,干预市场。其中一个标准影响汇率的干预,必须有效果。这是可能太狭隘,迫使银行会按照对冲基金的思路思考。

打个比方如果纽币对美元到0.85,而储备银行认为干预成功的概率低,而选择不干预,那么会有两个结果:首先,它削弱了银行市场参与者的角色。其次,它发出了一个信号,即虽然纽币突破了一个长期被认可的空间,央行还可以忍耐这个币值,这可能为未来的进一步升值打下基础。

但如果反其道而行之,风险则减少。新西兰储备银行上一次在汇率市场损失之后,可能不愿意找政府再补充资本。但,政府可以选择给储备银行更多自由,或者说对风险进行预算,让储备银行来抵抗高汇率。为什么呢?当纽币上升高于公允价值,政府的经济损失包括公司倒闭,失业,和未来的不稳定的风险承受成本。

此外,假设纽币是因为经济基本面好转原因而升值,则意味着储备银行干预行动其后证明是错误的,即便如此损失也不大,因为从政府的角度来看,会有一个自然的对冲抵销,既然经济好转,那么税收等其他数据将好转,抵销掉这种不正确的干预时机带来的成本。

同时政策也要全面,如果只有储备银行在市场上积极,而其他问题,例如房屋供应不足等还是存在,那么资产泡沫化的影响将会出现。

储备银行现在已经比以往开放,它正在研究使用的宏观审慎的工具。这些如多少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的定位因素,可帮助提高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然而,这些只能做这么多,并可能使其更难以对借款人,并建立一个家庭 - 一个反常的结果,如果我们所关心的保障性住房短缺的。因此,也有其他决策者的责任。 2012年的生产力委员会的调查住房负担能力提出了广泛的建议,包括国家和地方的政府,行业组织和私营部门。

未来,将有更多来自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的干预,就连2012 Productivity Commission对于房价可承受度的报告中,也列举了多项地方政府可以采取的,抑制房价上涨过快的政策。

我们处在一个时代,储备银行需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为最终,一个定价不当的新西兰元,会是所有新西兰人的问题。

这强调货币干预的一个重要信息。是的,有可能是一个储备银行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最终,一个的错误定价NZD是为所有新西兰人的问题。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