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几家欢喜几家愁 房产重新估价将如何影响NZ房市?

发布时间:2017-11-14

天维网

今年,各地议会进行的房产价值重估工作有可能令近20万套住房的价格在圣诞节前后突破100万纽币大关,也令部分业主需缴的地税金额大幅上涨。

相关报道:@奥克兰房主 您的“百万资产证明”很快要寄出了

下周末,奥克兰房主将收到更新后的“应纳税估价”(Rateable Valuations,RVs)正式通知。此前,Invercargill、Mackenzie District、皇后镇、Marlborough、Rangitikei、Ruapehu和Waikato已经公布了新的房产估价,而到圣诞节前,还有15个城市和地区将公布他们的房产价值重估结果。

估值是由地方议会负责,每三年进行一次,本次最新估值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7月——对于一些不走运的地方税纳税人来说,地税费用将迅速上涨。

伴随几次键盘敲击,QV和地方议会的估价师以及他们的算法将使成千上万的人资产大增。但是,同样的市场价值上升、地税上涨和生活质量受限也将把一些感到沮丧的“百万富翁”赶出富有的城市和旅游度假村,给其他地区造成连锁反应。

10年前,Mary Christensen和Wayne Christensen夫妇卖掉了广告公司,离开奥克兰去世界各地旅行。去年,他们回到新西兰,在离皇后镇中心不远的Wakatipu湖畔买了一套房子,价格为惊人的240万纽币。

不可否认,这套景色壮观的联排别墅确实令人惊叹,但是,它也有不足:面积小,没有花园。最新的议会估值显示,Christensen夫妇搬入仅1年,这套房屋的官方价格就已上涨了40万纽币。

(Mary Christensen和Wayne Christensen夫妇)

这类房屋为数不少——皇后镇上月公布的最新课税价值(Rateable Value,RV)数字显示,一些郊区(如Frankton End)房价涨幅最高超过70%,可谓突破天际。

Christensen夫妇可以通过Airbnb这样的服务获取短期租金收益,用以支付地税,至少目前可以——皇后镇议会已经承诺,要打击业主将房屋出租给度假者获利的行为。旅游旺季期间,出租闲置房间每晚可以为Christensen夫妇带来最多800纽币的收入,如果出租整套房屋,价格更是可以高达每晚1,200纽币。

另一些人可就没Christensen夫妇那么好的运气了:皇后镇的房地产繁荣意味着,在当地酒店业工作的人如果想要长期定居,选择将变得更少。想要在当地谋生的人们不得不面对更高的生活成本和质量更差的房产,而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高质量房子都处于空置状态。尽管皇后镇湖区目前正在考虑调整规定,减少当地住宅物业的可出租天数,但许多人已经不再等待了。

5年前,Alycia Burke和Matt Burke从Invercargill搬到皇后镇,最近,他们决定再搬回Invercargill去。Alycia说:“尽管我们也许可以找到一套价值45万纽币的房子,但是买房后我们就将一无所有,连给孩子交学校午餐费的钱都不够,更不用说家庭度假了。这里很漂亮,但太难了。”

(Alycia Burke、Matt Burke及他们的3个孩子)

Maxim Institute的一份报告预测,新西兰67个地区中,44个的人口增长将出现停滞,其中11个已经出现下滑。

Grey District区长Tony Kokshoorn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一直在处理人口下降的问题,“太他X难了”——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Greymouth的人口一直在下降,导致当地房价持续下跌,与全国房地产市场趋势背道而驰。而相邻的Buller District的2016年的房产价值重估显示,自2013年以来,该地区的住宅价值下跌了18%。Kokshoorn说:“我的梦想是,周围的城市不断发展壮大,房价上涨,为每个人创造财富。”

这一股逃离高房价地区的风潮正在给一些小城镇带去机会,Wairarapa和Rangitikei等地区就将自己标榜为低开支生活方式之选,吸引来自奥克兰和惠灵顿的买家们,结果导致这些地区的房价也以惊人的速度飙升——Rangitikei District是新西兰住房可负担性最好的地区之一,但即便是这里,最新的RV价格也比2014年上涨了30.8%。

Rangitikei Harcourts房地产经纪Marie Frost说,她每月至少要接10个来自奥克兰的电话,内容都是询问Taihape的房屋事宜;过去6个月中,她在Taihape一共售出20栋房屋,其中1/4是被从奥克兰搬来此地的人买走,另有1/4的买家则来自从奥克兰南区到Taupo之间的地区(如陶朗加和汉密尔顿),只有5栋房屋是被搬家的当地人买走。

QV发言人Andrea Rush说,RV价格的目的不是为了给房产附加一个市场价值,而是以一种反映房屋所在地区房价走势的方式对房产进行估价,以便让地方当局确定地税。估价师可能亲自上街查看很多物业——尤其是最近取得建设许可的物业,但大部分估值都是使用估价师认可的计算机模型和算法完成的,“由于新西兰的房产数量巨大,因此不可能亲自查看每栋房产。”

新西兰房地产学会(Property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Ashley Church警告业主,RV价格确实会发挥市场指标的作用,因为它会影响人们对房屋价值的预估,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一个好的措施,如果要购买或出售物业,人们应该打电话给估价师,让他们亲自检查房屋。

他还表示,在确定地税方面,房屋相对于同一地其他房屋的价值很重要,因为如果某套房子的RV价格上涨速度超过平均水平,房主支付的地税的增加速度也将比邻居的更快。“人们会认为,'我的房子价格涨了40%,我要交的地税也要涨40%'——不是这么算的。”

议会更多根据固定收费标准而非房价确定地税金额。有些议会针对特定项目征收特定税费,如Rangitaiki-Tarawera Rivers Scheme所收费用就是为了在Tarawera River周围建设防洪设施。而引入Uniform Annual General Charges(UAGC)则意味着,地方当局现在可以在不考虑房屋价值的情况下向每栋房产收取固定费用。尽管法律规定该费用占地税总额的比例不得超过30%,但是在一些城镇,该费用的金额仍会超过400纽币(Tasman为290美元,Rotorua Lakes District为540美元,奥克兰则将从394纽币提高到404纽币,预计将为奥克兰市议会带去2.1亿纽币的净收入,占地税总额的比例为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