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这届奥克兰市长比前任更省钱 是真是假?好事坏事?

发布时间:2017-11-14

天维网
奥克兰市长Phil Goff似乎正在履行诺言——他的办公开销比前任Len Brown更加节俭。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大部分的成本节约来自较低的员工成本,其中一部分可以解释为会计实务变化的结果,或者只是做的事情更少而已。
Goff已经把自己的办公室当成了“以少达多”(more for less)的范例,希望更多的议会组织能够依循行事。
2016年竞选市长时,Goff曾呼吁全面削减3-6%的议会开支。而在赢得选举之后的第一个周一,他就承诺,在任的3年期间,会在前任的基础上减少3%的平均开销。
今年7月至9月间,Goff的市长办公室花费了581,906纽币。与之相比,2年前的Brown的市长办公室的开销为756,810纽币。两笔金额均刨去了一次性的飞往海外的费用,还有Brown个人市长用车的折旧和运行费用(Goff公开表示拒绝使用这辆豪车),等等。
两届市长办公室预算差异首先体现在用车上——作为由Remuneration Authority制定的薪资福利的一部分,奥克兰市长有权获得一辆车,供公务和私人使用:Brown偏爱黑色Holden Commodores(零售价66,000纽币),这种车的碳排放高于市议会允许范围;Goff则称他只会用市议会自己车队现有的电动汽车,这一声明环保又节俭,于是,市议会增加了一辆Hyundai Ioniq(零售价60,000纽币)作为市长的专属座驾。
这辆车还是市议会会计实务变化的体现:其运营开销被计入市议会的企业账簿中,不再算作市长办公室的开销。而在2013/14年度,市长用车的运营开销为27,432纽币。
(前任奥克兰市长Len Brown)
市长办公室的开销大头是其员工。Goff的办公室雇员组成与Brown相似,包括文员、政策顾问和资深专家。此前,在市议会公布年收入超过20万纽币的市议会工作人员数量之后,Goff曾公开向理事会的首席执行官发起“请解释”的喊话,现在看来,他自己的办公室也为这份高薪人员名单贡献了2人(一年前还只有1人),这2人的年收入分别为275,000-295,000纽币和245,000-265,000纽币。
相关报道:近200人年薪$20万以上!AKL议会如此豪爽为哪般?
此外,年收入介于150,000-200,000纽币的有3人,100,000-150,000纽币的有1人。另外还有1名工作人员享有6周的带薪年假,高于一般标准。
总的来说,Goff办公室雇员数量(18名正式和兼职员工)与一年前的Brown办公室(22名)相当,最大的区别在于Brown多雇了2个司机。仅看3个月的比较期的话,Goff办公室的员工成本要低21%。
另一个区别是纳入市长预算内的工作范围。Brown委托第三方对市议会所有的奥克兰港公司的未来进行了首次重要研究,并把421,000纽币的研究开支列入2014/15年度的办公开销。目前,Goff正在该研究的基础上展开奥克兰港迁移的相关工作。
从某种程度上说,(评价)市长办公室的预算不是看节省了多少,而是看花得好不好。根据法律规定,奥克兰市长办公室属于半独立机构,预算占市议会整体运营预算的比例为0.2%,足够开展研究和探索创意——Brown当家期间,每年的开销都低于预算上限(2014/15年度的预算为415万纽币,实际支出为373万纽币)。
到目前为止,Goff办公室的唯一一笔重大外部开销是用于今年年初的住房问题市长特别工作组,金额为39,000纽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