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智库

 
 
 
 
 
  • 新国智库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未来经济走向:经济发展强劲,足以克服未来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6-12-30

 新西兰著名经济智库,新西兰经济研究所(NZIER)高级经济分析师Christina Leung 在12月《季度预报》(Quarterly Predictions)中对新西兰未来的经济作出了十分乐观预测。

         2016年的11月是一个不平静的月份。国内外都发生了重大的意外突发事件。14日发生在在塞登镇(Seddon)和凯库拉镇(Kaikoura)的大地震对惠灵顿的基础设施和建筑物造成了重大破坏,也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前景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海外,10日特朗普出人意料地被选举为美国总统。这一选举结果直接对全球的国家关系产生了巨大冲击。美国所奉行许多的政策也有可能行将就木,这种政策不确定性也给新西兰的经济发展增加了不确定性。


        然而,令人惊喜地是,新西兰的经验从容地经受了这些不确定性的考验,对取得巨大进展。这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GDP年均增长率将超过3%

新西兰经济状况运行良好,除了旅游业持续地增长外,新西兰的建筑业也不断地增长。未来的几年中,净移民的持续增加将维持着对住房的强劲需求.。她预计,在未来五年中,新西兰的GDP年均增长率将超过3%。


第二,通货膨胀有增加的迹象

随着全球通胀预期的上升,新西兰的通货紧缩的风险已经大大地减小。除了可以预期当选总统特朗普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外,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复苏,这是因为美国在矿业上的投资减少,从而会在长期减少供给。尽管新西兰的全年CPI通胀率仍远低于央行的1-3%目标区间,但是,有迹象表明CPI通胀率还在增加。


第三,官方现金利率不低于1.75%

由于全球长期利率上升,有通胀的预期。新西兰央行在十一月的会议上已经将OCR降低到1.75%。因此在这轮周期中,央行不太会再会降低官方现金利率。


总之,新西兰在未灭火有通胀的迹象,但是,经济增长前景依然十分稳固。


克里斯蒂娜毕业于奥克兰大学经济学,获得一级优等生学士学位。2010年获得注册金融分析师(CFA)资质。她曾在新西兰央行和ASB银行为客户提供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发展的预测指导。她于2015加入新西兰经济研究所,成为该所的高级经济学家及会员服务主任。


来源:新西兰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