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油价为经合组织国家最高 市场“抱团”不降价

发布时间:2017-12-09

天维网

 能源部长Megan Woods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去除燃油税,新西兰的汽油价格是经合组织国家中最高的。



 KEVIN STENT/STUFF

三天两头上涨的油价让不少新西兰老司机直呼吃不消,这份最新发布的报告称,新西兰汽油的税前价格是经合组织国家中最高的,怀疑燃油市场竞争不足,供应商抱团定价。

“自2008年以来,燃油供应商从消费者身上掠走的潜在财富可能以每年数亿纽币计算。”报告称,下一步计划调查成品油零售市场是否实现充足竞争。事实上,新西兰市场监管机构以前也进行过类似的调查,但由于一些燃油供应商(Mobil和Gull)拒绝公开相关信息而告吹。


2004年到2017年新西兰汽油价格变化

商务部长Kris Faafoi称,下一步将加快赋予商业委员会更大权限,调查成品油市场是否存在竞争不足的情况,但调查不大可能在2018年底完成。

与此同时,能源部长Megan Woods也表示,她曾经要求下属官员看能否加强监管干预措施以强化成品油领域的竞争,她同样警告称油价对百姓来说不公平。

“我们要问一个严肃的问题:为什么新西兰消费者在经合组织中贡献的成品油利润率最高?”她说,“我手头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一个事实:从各个国家的油价来看,新西兰人支付的油价不公平。”

“我已经展开工作……我不想再等下去,在寻求短时间解决这个问题。”Woods说。


2009年到2017年新西兰进口汽油利润空间变化

一年前,国家党政府也称将对高油价现象进行干预。

商业、创新和就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以来,新西兰成品油的利润空间一直上升,现在已经达到20年来最高水平。

本周二(12月5日),AA要求新西兰燃油供应商下调油价,称目前的油价已经高到需要政府干预的地步。

虽然近两年来国际油价持续下滑,维持在低点附近,但新西兰的油价似乎与国际市场相背,在一些地方(如惠灵顿和南岛一些地方)已经达到三年来的最高水平,涨到2.149纽币/升。尤其大选以来,新西兰油价直线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