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政府简报列举高房价弊端:年轻人和政府都被吸干

发布时间:2017-12-10

天维网

  周四(12月7日),商业、创新和就业部向住房部转交了一份简报,描述高房价对社会经济和公共服务构成的影响。简报中称,高房价对卫生、教育、就业、生产力以及财富分配都造成较大影响,让更多人无家可归,“吸干”了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


资料图片

简报中称,由于可负担住房供应不足,严重短缺,导致申请公屋的人数大幅上升。在2015年9月到2017年9月的两年间,等待分配公屋的家庭数量大幅上涨了72%。商业、创新和就业部称,缺少可负担住房导致房价大幅上涨,政府不得不建造更多的公屋,大幅推升了政府公共服务投入。

不断上涨的房价让越来越多的新西兰年轻人变成房奴,降低了社会活力。除此之外,房价上涨还是造成贫富分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份简报称,建造更多的住房——尤其是可负担住房非常重要,但仅仅这样还不够,必须在需求端采取措施,控制住房需求。短期干预措施包括限制移民和贷款。

从长期来看,应该通过税收手段来控制房价过度上涨。住房、创新和就业部同意发布资本利得税或土地税。

简报强调,单靠市场力量“不会产生社会最优结果”,必须强化行政力量,加大可负担住房的供给。

新政府上台后,各个政府部门共向上提交了170份简报,这些简报周四(12月7日)下午公开。

“高企的房价将财富从年轻人和贫穷家庭转移到房主手里。”简报中称。

住房部长Phil Twyford收到这份简报后,再次向国家党开炮,指责后者埋雷。“简报呈现出这样一幅画面……住房出现巨大缺口,政府不得不每天投入10万纽币租用汽车旅馆。”他说,非常惊讶地看到新西兰全国的住房缺口竟然达到了7.1万栋。

但前任国家党时期的住房部长对此予以反驳,称他在任期间新建房屋数量大幅增长,从每年1.4万栋上升到3.1万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