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专家说:禁止外国人买房恐影响公寓建设融资

发布时间:2017-12-25

天维网

新政府用飞一般的速度、仅仅用了5天就通过了《海外投资法修正草案》(The Overseas Investment Amendment Bill)的一读,看来是铁了心要全面禁止外国人买现房了,那么各路经济专家怎么看这个政策呢?

01.jpg

经济学家Shamubeel Eaqub认为这个政策很有必要:“这个政策的思路是想让外国人投资开发房地产,而不是炒现房。”

Bell Gully律师行的律师们认为,这一政策引发了一些潜在的问题。

他们表示:“政策过于严苛,外国人连投资期房也不允许了。”

“外国人可以买地建房然后出售,如果施工、卖房期间市场不景气,也不允许外国人买房。而且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房产收益都要征税。”

奥克兰大学商学院经济学高级讲师Ryan Greenaway-McGrevy表示,要求外国人盖新房然后出售很有必要。

他表示:“要求外国人买地或者买房重建后必须出售,这个规定很有震慑力,而且能堵住一些潜在的政策漏洞,否则外国人就会盖了新房自己住,导致限购令形同虚设。”

“如果没有强制性的卖房规定,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只要对现有房屋进行重建,就能避开限购令的规定,结果不仅会造成浪费还会给建筑业带来额外的压力。”

但他也担心限购令出台后,会影响奥克兰市中心一些大型公寓的融资计划。

“这些公寓以前大多出售给外国人,这也是项目融资的卖点,现在限购令一出,融资就很难说了。”

财政部也警告说,急于执行购房禁令可能会产生一些“不理想的、意想不到的后果”。

Greenaway-McGrevy表示,购房禁令必须要尽快立法落实,否则很多海外买家可能会抓住这最后的时机买房,导致房价再次上涨。

“比如一直嚷嚷要禁止外国买现房,结果过了一年才实施,结果肯定适得其反。”

最新的数据显示,外国买家只占新西兰购房市场的3%5%,所以这个禁令预计影响的人数不会太多。因为之前禁止新西兰本地银行贷款给外国人的政策,已经将很多外国买家挡在了门外。

财务部长助理David Parker表示,该法律“确认并重申,海外买家无权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