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的2017之争强斗胜:数风流人物还看青年,看看别人家的80后!

发布时间:2017-12-29

天维网

牛津辞典把Youthquake评选为2017年度单词。其所代表的现象,是寻求社会变革的青年,以一种震撼人心的方式,争取自身权利的社会政治文化运动。

今年,新一波始于欧美政坛的Youthquake,带领了新西兰大选的节奏。

蓝营:踩错了年龄的节奏

本来,副总理比尔凭借约翰·基为国家党积攒下来的超高人气,可以顺利打败同样不苟言笑年龄相当的Andrew little领导的新西兰工党。但是,国家党错误估计了青年人口在当今政治中的力量。

Youthquake现象第一次出现,是上世界60年代。那时的青年人口基础是战后的Baby boomer婴儿潮一代。而这一次的Youthquake,其青年人口基础是Generation X跨世纪的新一代。放眼当今西方世界,各国的领袖不是像特朗普那样的婴儿潮老领导,就是如特鲁多这样的新晋小鲜肉领袖。是当年的青年和现在的青年追求社会变革的集体爆发,支撑起了这些领袖的群众基础。

然而国家党党魁比尔哥作为一个生在两个生育潮之间的65后,在年龄上略显尴尬。党内骨干的年龄,也都稍微偏大了一点。好不容易有个90后政治新星Todd Barclay ,还因为监听门被迫下台。如果Andrew Little继续担任工党党魁,国家党赢得大选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在工党及时止损之际,国家党却无法相应推出一位青年领袖,这是致命伤。

在竞选后期,国家党可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让年轻又颜值高的Simon Bridges 和Nikki kaye  频频出街出镜。但他们毕竟不是党魁,影响力有限,无法保证绝对优势。

红营:一招险棋置之死地而后生

反观工党,积极顺应了国际潮流,他们勇敢地选择了改变,来争取自己的命运。而且,这两年培养新人的扎实工作,确实为党内增添了不少新鲜血液。

今年初的时候,阿登还只是一个List MP。但她作为政治新星的冉冉升起,看上去势不可挡,采访过她的记者都赞叹于她如沐春风的人格魅力。今年2月,阿登参加Mt Albert选区的补选,在几乎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如愿当选选区议员。之后,她顺理成章地成为工党副党魁 。

这时,Andrew little领导下的新西兰工党人气节节低迷。并不是因为Andrew Little多无能,而是阿登的呼声实在太高。Andrew Little经过再三权衡,放弃了个人得失,深明大义地退位让贤。8月1日,阿登正式接任工党领袖,顿时掀起一股“阿登风潮” ,就算要重新制作广告牌,也在所不惜。这就是Youthquake的力量 。

一招出奇制胜。仅仅过了一个月,工党和阿登姐的支持率,就反超国家党和比尔哥 。

之后,工党出台的移民、住房、教育、福利等各类政策,都在围绕青年人口做文章。与绿党一起,左翼阵营吸引了大量不甘现状想要改变社会的年轻人的选票。而反观右翼阵营,尽管后来国家党的支持率还是超过了工党,但除了国家党,已经没有了其他强有力的政党 。

黑营:选择了代表变革的力量

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 ,出生于婴儿潮一代。他和他的支持者们是60年代Youthquake的主力军。他们在新一波Youthquake领袖阿登的身上,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影子。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Peters选择了工党,选择了代表追求社会变革的力量 。他说,一半以上的新西兰人希望改变。的确如此。

三年一次的大选结束了。但新西兰社会的变革 才刚刚开始,你准备好迎接Youthquake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