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严打买房洗钱:要求律师、中介上报可疑交易

发布时间:2018-01-10

天维网

为了打击利用房地产交易洗钱的行为,政府出台更为严厉的规则,律师和房产经纪人有义务及时上报可疑交易,并被要求验证购房者身份以及资金来源。



GREG NEWINGTON/AFR

但律师群体称,他们不会被迫违反客户保密原则,这也是一条重要的法律准则。

按照新西兰四年前通过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法案(AML/CFT),银行和金融机构有义务配合当局调查,打击跨国避税行为。现在,这一范围开始延伸到律师和房产中介行业。

据报道,今年7月份,AML/CFT法案将覆盖到会计师、房地产经纪人、律师等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环节,确保房地产交易不会被犯罪分子用来洗钱。

这一新规将影响到全国1.3万名律师,要求他们在工作中遇到任何可疑的交易活动,都必须上报当局。

律师行MinterEllisonRuddWatts主席Lloyd Kavanagh称,律师的职责不是帮助或者怂恿犯罪, 但是必须在观察客户行为和为客户保密之间寻求平衡。司法当局也需要针对中小律师行出台指导意见,告知他们在实践中如何应对这种状况。


 司法部长Andrew Little    DASHA KUPRIENKO/STUFF

另一个问题是,为了配合政府推行的这一政策,需要对大量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开发软件,甚至招聘新的人手。“律师每天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新政策)毫无疑问会带来很大的成本。”

司法部长Andrew Little则称,新规已经考虑到这种平衡,“目前跨国转账非常便利,让洗钱成为一个世界性难题。”

当被问及新规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新西兰的相关行业时,Little说称,由于还未落地,现在做出判断为时过早,“不过新规的覆盖面是可以猜测的。”

他表示,2015年时国家党政府出台了一项“明线测试”,对两年内出售的房产进行征税,用来测试房产交易是否被用来洗钱。

同时Little也承认,新规会带来不菲的成本,“这是反洗钱必须付出的代价。”

与房产律师不同,新规对房产中介不会造成道德上的困扰,但给他们带来了更为繁重的工作。


Real Estate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Bindi Norwell

Real Estate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Bindi Norwell称,整个行业在数月前就着手准备这项工作,包括要求房产中介保留更多与交易相关的记录、培训员工、核对房主是否在涉嫌洗钱的名单上。

“这会确保我们知道资金来自哪里。”他说,这些核对工作需要付出额外的成本,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寻找一种适用于整个行业的解决办法。

事实上,新西兰政府已经对违反AML/CFT法案的金融机构“出重拳”,开出巨额罚单。内政部也已经发出了几个警告,并开始对三家公司发起法庭诉讼。

去年9月份,位于奥克兰、从事外汇业务的华人金融公司Ping An Finance由于“未能记录或验证客户的身份”,被奥克兰高等法院开出了529万纽币的巨额罚单。该公司被指在2014年处理1500多万纽币转账业务时,没有报告一起可疑转账。内政部调查发现,这些转账中有173宗“可疑”。

这些转账的可疑迹象包括:在单日或短期内不必要地使用多笔转账来支付或接受单一客户的资金,存在非常大额的转账以及巨额现金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