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NZ前副总理离世,曾退出工党,现总理悼念:“灯塔式”领袖

发布时间:2018-01-10

天维网

今日(1月7日),新西兰前总理、功绩勋章获得者Jim Anderton在基督城去世,享年79岁。新西兰政界震动,包括总理Jacinda Ardern在内的许多工党政要纷纷对他的离世表达了深切的哀悼。

现任内阁部长Megan Woods出面代替Anderton的夫人Carole对外宣布了这个沉痛的消息。

据悉,Anderton于周六到周日夜间在基督城的Cashmere View Hospital平静离世,此前他已经身患疾病一段时间。

James Patrick Anderton,生于1938年1月21日,是新西兰左翼政党历史上的一位重要人物。

他于1964年首次当选Manukau市议员,曾任工党主席,并多次担任部长。

于1989年退出工党,先后创建了联盟党(Alliance Party)和进步联盟党(Progressive Party)。

1999年-2002年工党执政期间期间,Anderton曾任新西兰副总理

2011年从议会退休后,他一直致力于基督城大教堂的重建工作。并于2017年6月获得了CNZM(新西兰功绩勋章)

总理发声

多位工党政治人物对发声对Anderton的去世表示不舍与哀悼。

总理Jacinda Ardern在推特上发文

“听到Jim Anderton去世的消息我感到非常悲痛,他是一位正直、坚强、充满热情的人。他将毕生奉献于公共服务事业,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向他的家人表达我的悲痛,安息吧,Jim。”

Ardern还表示,作为曾经的工党主席,Anderton是一位“灯塔式”的领袖人物,他的影响“持续了几十年”。他所创建的充满竞争力的组织,培养和选拔了日后成为总理和部长的人才。他一直在为自己的信念和他所代表的人民而奋斗,曾经的困难时期证明了他是一位刚正不阿的领导者,人们会一直铭记他的精神。

对地区贡献卓著

Anderton在区域发展和初级产业整合领域中的贡献尤其突出。基督城地震后,他是Great Christchurch Buildings Trust(GCBT)的领导者之一,一直强烈呼吁重建基督大教堂。

基督城现任市长Lianne Dalziel对Anderton的死讯表示“非常难过”。

“我曾有幸与他共事,并亲眼目睹他对任内工作和所服务地区的热情,他热爱基督城,即便退休后也为这里作出了太多太多的贡献。Jim,我代表基督城为你与你的家人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谢!”

现任内阁部长Megan Woods,同时也是基督城Wigram地区的现任议员,表示Anderton在基督城享有极高的声誉,以“说到做到,办事效率高”著称,在当地居民中口碑非常好

Anderton的夫人透露,Anderton即便身在病中,仍非常关注基督城大教堂的重建工作,并对于“不拆除”的决定感到“非常高兴”。

Jim Anderton葬礼的具体日期,将于稍后确定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