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时代真的变了,看看新一代CPI商品能代表你得消费吗?

发布时间:2018-01-14

天维网

为了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2018年,用于计算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一揽子商品范围作出调整,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优步(Uber)和爱彼迎(Airbnb)首次跻身其中。

新西兰统计局表示,出于同一理由,2008年进入一揽子商品范围的车载卫星导航系统本次则被移除,一同被移除的还有:DVD,蓝光光盘,MP3播放器和外部电脑驱动程序。

物价高级主管Jason Attewell称,包括优步(Uber)和爱彼迎(Airbnb)在内的共享经济,以及耳机和手机保护套等物品已经被添加到一揽子商品范围内,以保证CPI的相关性。

Attewell说:“CPI一揽子商品反映的是新西兰社会的现状,也是它随着时间改变的历史。20世纪20年代,我们把电灯泡添加到一揽子商品中,其后又于20世纪60年代添加了电视机和唱片播放器,20世纪80年代添加了微波炉和车载音响,2000年后添加了MP3播放器和数码相机——而当这些物品过时后,它们又会被从一揽子商品中移除。”

住房和食品仍然是一揽子商品里最重要的东西,几乎占据了人们消费额的一半。另一方面,手工啤酒和按摩的消费占比也有所上升。“新西兰曾经被称为一个橄榄球、赛马和啤酒的国家,但是这一消费模式正在改变,新西兰人越来越热衷于在手工啤酒,在美容spa接受身体按摩和足球俱乐部会员等方面消费。”Attewell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