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分析:2017年房产市场变数增加 但仍会保持增长

发布时间:2017-01-12

天维网

     回首过去一年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数据分析公司CoreLogic称,凯库拉大地震、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都给新西兰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尽管这种变数在增加,但人们对于房地产的积极态度将使新西兰的房市在今年仍将保持增长。

  今年是新西兰的大选年,不断有人抛出问题:奥克兰的房地产市场被高估了,限贷政策也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不确定性。

  事实上,市场本身已经显露出令人不安的迹象,比如银行紧缩借贷。

  “增速放缓是确确实实的,”CoreLogic高级分析师Nick Goodall说,截至去年12月,奥克兰房地产市场年度增幅为12.8%,较前一年的24.4%大幅下降。

  但他同时表示,目前奥克兰平均房价处于105万纽币的高位,在这一基础上的任何上涨都会被认为是过度的,“尤其收入增幅远没跟得上房价涨幅的情况下。”

  这一分析也得到了Statistics NZ数据的呼应。数据显示,在全国182万栋住房中,只有115万栋(63.1%)为业主自用住房。这意味着新西兰房地产市场有着巨大的投机因素。

  房地产研究院(Property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Ashley Church认为,住房自有率持续下滑“是一场灾难,威胁到新西兰人的根基”。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被隔绝在房地产市场之外,无法买得起房,将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

  “这不仅仅与房产作为一种资产有关,而且在于你如何使用自己的房产,”Church说,当大量的新西兰人穷尽毕生收入只用来买房,或者因为买房而承担巨大的房贷负担,那么他们就没有钱来投资、办公司、给孩子更好的教育、积攒退休的钱,拼命节约消费支出,“这相当于一场灾难,不仅对于个人,乃至对于整个新西兰的经济都是如此。”

  另外,如果这一代的孩子们因为父母无法买房而在出租房里长大,也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ASB高级经济学家Jane Turner认为,2017年的新西兰经济值得期待。

  “对于新西兰经济来说,重回向上轨道的基础已经奠定。”她说,“强劲的人口增长以及低利率水平,推升了建筑需求。游客潮的到来又推升了零售业的繁荣。劳动力市场收紧又让新西兰家庭感到更加自信,乳价回升有望让新西兰乳业回到正轨。”

  在她看来,2017年对于新西兰经济来说应该是一个好年,但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从全球来看,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