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动态

 
 
 
 
 
  • 留学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钱都准备好了吗?新西兰私立、公立教育费用大对比!

发布时间:2018-01-23

天维网

为了让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新西兰父母们心甘情愿地背起了越来越沉重的教育费用包袱。根据一家教育基金的统计数据,现在要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从1年级读到13年级,与10年前相比要多花近11万纽币,即使是公立学校的支出涨幅也达到了13%。

 “再穷不能穷教育”的理念在中国和新西兰父母心中是一样一样的,只要当上了家长,就开始为孩子的未来省吃俭用了。家住基督城的Greg Hoar就是这么一位好爸爸,他从儿子Connor刚刚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每个月都要从工资中挤出168纽币存起来,就想让Connor将来能上最好的高中和大学。

靠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在Connor10岁的时候,他终于把儿子送进了10分私立学校圣安德鲁学院(St Andrew's College),到现在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尽管各项学费支出居高不下,但Greg Hoar觉得自己的投入对儿子的未来来说还是十分物有所值的。

就算不想去高大上的私立学校,新西兰公立学校的教育费用也越来越高了。根据教育基金Australian Scholarships Group (ASG)的研究,在过去10年时间里,如果选择公立教育让孩子从1年级读到13年级,整体支出涨幅达到13%,从33776纽币增加到38227纽币;如果选择公私结合(state-integrated)学校的话,同样一名学生的花费会从79291纽币涨到现在的102730纽币,涨幅近30%;要是私立学校的话,整体花费会从253807纽币增加到360074纽币,涨幅超过了40%。

上学越来越贵,钱都花在哪了呢?虽然教科书和NCEA统考的收费也占了一部分,但花样繁多的课外活动是主要花钱大户。

惠灵顿亚裔单亲母亲Jenny Huang独自养育着两个孩子,为了让儿女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参加各类课外活动,她不得不精打细算,连度假的钱都要省下来,一般情况下还只能给孩子们选最便宜的课外活动参加。可她对Karori Normal School那些特别贵的课外活动的效果并不感冒,“有些课外活动及其他支出动辄就要3000纽币,可学生们从中并没有学到什么东西,真的有必要吗”?

11岁的儿子Miguel和12岁的女儿Cecilia眼看就要上高中了,刚刚过去的圣诞和新年假期让Jenny Huang一家的经济状况捉襟见肘,她正在为了孩子们一系列的上学费用绞尽脑汁地想办法。

同样生活在惠灵顿的父母Shekhar和Megha Barpande也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他们也经常收到6岁女儿Janri和14岁儿子Atharva就读的学校发来的账单,学生出游、新制服和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等等收费名目越来越多,家庭负担也越来越重。虽然之前这对夫妇给孩子们存的教育基金能够提供一部分支持,但今年学校又增加了新的校外语言或音乐研究项目,他们又得继续为这些费用节衣缩食了。

根据ASG的估算,2018年新西兰公立学校的教育支出涨幅明显,小学生的花费会增加到2160纽币,中学生则涨到3125纽币;而私立学校每个学生的花费更是惊人,与2008年的不到1万纽币相比翻了一番还多,达到20500纽币,涨幅完全碾压同期工资收入,是后者的近两倍。更让今年新出炉的新西兰父母们绝望的消息是,未来私立学校的花费还将继续猛增,到2023年的时候,会突破15000纽币,等到了2035年,就会接近48000纽币了!

记者调查:公立学校学生补习班费用高

根据ASG提供的学生学费报告,记者计算了一下自己今年3岁的小孩如果要在新西兰接受全程的私立教育,要花多少费用。

记者家的孩子今年三岁,小名PP,将在2019年开始上小学,2027年开始上中学。


 目前,在新西兰上私立小学的学费在八千到一万五纽币不等,而私立中学的费用则更高,到2027年预计平均会涨到3万左右。这样算下来,PP在新西兰接受私立学校教育的13年当中,共计需要开销31.1万纽币。



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学费,而课外补习班的花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相比较来说,在新西兰接受公里教育的花费就低很多,13年共计不超过3.6万纽币。


 以2019年为例,公立学校学生最大的开支为课外班,一年约为900纽币。

记者也询问了身边的学生家长关于上学费用的情况。根据家长反馈的情况,

记者发现,对于公立学校的家长来说,学生参加课外补习班的费用,是开支最大的一部分。

一名家长Yan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家的一个小孩在西区一所公立学校上学,除去每年600纽币的Donation之外,最大的开销就是孩子上课外补习班和兴趣班的费用。其中,每周要支出120纽币的课外补习费,以及60纽币的游泳课和画画课。到了假期,给孩子参加假期活动大约需要300纽币。

另一名KIWI家长Carmen的两个孩子也在奥克兰西区的一所公立学校读初中。这所学校每年的Donation 费用为100纽币。除此之外,这位家长最大的费用支出也是孩子的兴趣班。孩子每周要参加游泳课,钢琴课和篮球课。一个孩子一周的课外兴趣班费用大概需要70纽币,换算成一年大概需要3500纽币。但这个费用,与私立学校昂贵的学费相比,已经便宜了很多。

反之,对于私立学校的家长来说,孩子的学费是最大的支出。

家住北岸的L女士说,孩子学习当中最大的开支依然是学费,课外补习班和其他费用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L女士的孩子在奥克兰北岸某私立学校上一年级,一年的学费就要1.4万纽币。而课外的辅导班的大约一年也会需要4500纽币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