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动态

 
 
 
 
 
  • 留学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奥克兰名校的分班考试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8-01-24

天维网

很多家长可能已非常清楚,新西兰的高中教育,主要是由公立学校,私立学校和教会学校所承担的。可是您可能不是特别了解,即使是新西兰的公立学校,学校如何运营开展教学,校方有非常大的自由度。由于每个学校的教育理念,以及教学的目的各有不同,所以对待开办精英班或者是快班,各个学校的态度也都不一样。同时,由于学校的运营,也受到校董会以及受到家长协会的影响,所以各个学校,对于开办精英班或者快班的态度,也反映了学校周围社区和家长观点。

新西兰中学也有分班考试

我曾经接触过一位著名私立学校的校长。他明确的说,他们学校对于学术并不是特别的注重,他们更加注重培养孩子发展大纲以外的技能,特别是能够建立良好的社会人际关系,以及树立个人信仰。

而有一些著名公立学校,他们的教育理念就是要培养学术上的精英。因此,这些学校往往都设立了精英班或者是快班。比如中区著名的奥克兰文法中学,他们的教育理念就是如此,他们每年会进行多次的考试,然后按照学习成绩来排班,从A班一直排到P班。

家长们对于奥克兰文法中学这种做法,也是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有些家长认为这就走了中国应试教育的老路,孩子刚从中国的应试教育的虎口逃出来又落入了狼口。而另外一部分家长认为,这样分层教育才让老师能够更好的因材施教。

很难说哪一种教育理念是最好的。

不同的家庭对教育的期望和目的各不相同,没有必要,也不可能每个孩子都培养成为精英。符合家庭的教育期望,适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

东区著名的MacLeans中学选择了一条相对折中的方法。学校在九年级入学的时候只进行一次分班考试,根据英文,数学和逻辑思维的成绩,最优秀的25名同学编为A班,另外50名同学编入了两个B班当中,其他的400多名同学就混编为普通班。这样的分班考试高中阶段只进行一次,而不像奥克兰文法中学,每年都进行重新分班。那么他们实行这样的精英教学或者快班教育,效果到底如何呢?

MacLeans分班教育的效果到底如何?

根据笔者的多年观察,这样的分班教育还是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1.  学校内培养了一种尊重学术的氛围。学习好的同学,受到了大家的尊重,就如同体育文艺好的同学一样受到推崇。反观,在有一些学校当中,成绩好的同学,反而不正常的受到其他同学的歧视。

  2. 参加A/B班学习的同学,也并没有只会死读书。他们的课外活动也是丰富多彩。体育竞技,文艺演出,社团组织,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也都精彩纷呈,完全没有影响他们的全面发展。在许多体育和文艺方面的比赛中,MacLeans中学还胜过了很多私立高中。

  3. 另外由于学校非常重视精英班的教学,配备了非常好的老师,所以他们在每年的英国剑桥考试当中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国际奥林匹克化学生物竞赛中,年年都得奖牌。

  4. 另外普通班的同学,也并没有受到分班的影响,他们也可以通过努力取得非常好的成绩。MacLeans中学的整体学术成就排名,每年都名列前茅。

  5. 九年级的分班考试筛选还是比较科学的,能考进A/B班的同学,往往最终在高中的学习成绩也都是不错的。

另外介绍一下,每年的MacLeans的分班考试是在11月中左右,St Kentigernd的奖学金考试是今年的4月,主要考英文,数学和逻辑能力。MacLeans的分班考试一般会有400多个同学参加,A/B班总共收大概75名学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