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动态

 
 
 
 
 
  • 留学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生申请暴增 坎大调戏维大:谁叫你那儿租房难

发布时间:2018-01-25

天维网

近日,坎特伯雷大学(UC)发布消息称,或许受到惠灵顿租房市场危机影响,2018学年来自惠灵顿的申请人比去年增加了10%。

在距离新西兰各大学2018学年注册申请关闭还有4周的时候,考虑申请UC的惠灵顿生源迎来了大幅上升,而UC副校长Dr Rod Carr相信,得益于政府对新生的一年免费教育新政,学生们会更关注学习期间的花费以及学习生活环境的质量,并以此作为选择学校的前提。

Carr表示,尽管不确定有多少惠灵顿学生最终会在UC学习,但是申请人数的上升对于学校有着长远的好处。而按照目前基督城房屋租赁市场的情况来看,市场上有充足的房源供学生选择,学生们能够以可负担的价格租到高质量的房屋。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UW)学术服务经理Pam Thorburn对于UC的说法抱有怀疑,她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学校有生源流失到其它地区的情况。Thorburn认为,惠灵顿和基督城房租价格差距并没有特别大,这不构成生源流失的理由。租房存在压力是全国性现象,在惠灵顿租房和在全国其它大城市租房一样,都面临着相同问题和压力。

MBIE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惠灵顿,一个房间的周租金达到200纽币,而上个月的平均周租更是达到了482纽币。惠灵顿的学生需要和年轻白领以及家庭在房屋租赁市场上竞争,而根据Trade Me的数据显示,相比起2016年,惠灵顿可出租的房源减少了71%。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律系二年级学生今年从惠灵顿搬回了基督城,她表示,惠灵顿的出租屋紧缺,高价租金让人觉得充满压力。“在惠灵顿,一周房租需要200纽币,这有点不太合理,因为我知道基督城有人每周的租金只有73纽币”,这名学生说道。

一名梅西大学的发言人就租房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表示,惠灵顿校区的学生面临租房压力的问题已经至少有4年时间,学校今年已经准备了180个床位去满足新生的需求。对于惠灵顿房源短缺的情况,恐怕只能等到新学期开学后才能得出具体数据。

地震后的重建工作为坎特伯雷地区的租赁市场带来反效果,根据商业创新就业部(MBIE)的数据显示,坎特伯雷地区的平均周租为374纽币,一个房间一周的租金只需要125纽币。由于人口增长速度缓慢,房东为了吸引租客保证房屋入住率,甚至会开出如免除电费、提供免费生活用品杂货等条件。

目前,坎特伯雷地区的周租甚至比奥塔哥地区还要低70纽币,一名来自奥塔哥大学的发言人表示,没有数据显示学校收到更多的来自惠灵顿地区的申请。

UC副校长Carr认为,政府为学生增加的每周50纽币的补助将为房东们加租提供理由,而这种情况若是发生在基督城,那是不现实的。新西兰房产投资联盟主席Andrew King表示,房租超出市场均价在新西兰是违法的,但是市场上房源紧缺的情况会促使房东们在2018年再次调整租金价格。

惠灵顿市议员Brian Dawson表示,惠灵顿现在出租房短缺的情况正日趋严重,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在暑假的时候继续租住原来的房子也不愿意冒险在假期后回来找新的住处。Dawson认为,维大需要为这样的情况肩负起一些责任,如果他们希望有更多的生源,那么他们就必须为自己的学生解决住房问题。

维大学术服务经理Thorburn表示,学校的住房服务中心会帮助学生解决住房问题,而学生财务服务小组也会帮助学生处理经济困难的问题。

新西兰学生联合会主席Jonathan Gee表示,一年免费大学教育的政策在未来几年将为学校择校提供更多可能性,大大促进学生的流动性。与此同时,如果UC的数据是正确的,那么生活花费仍然是人们选择就读大学的一个障碍。

Universities New Zealand首席执行官Chris Whelan认为,UC生源得到增长是城市重建的一个自然现象,即使房租价格对该情况有影响,但是他认为这些最终都跟学生的个人选择有更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