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上季度通胀率远低于预期 纽币瞬间跳水 经济学家傻眼

发布时间:2018-01-26

                                                  天维网

周四(1月25日),新西兰统计局发布去年四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结果显示通胀低于预期。消息一出,纽币汇率出现跳水。


 资料图片

统计数据显示,上季度CPI仅比前一季度上升了0.1%,相比上季度0.5%的增幅有较大回落。去年全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1.6%。这是新西兰CPI年增速连续第二年超过1%。

但外界认为,新西兰去年四季度的通胀水平依然低于预期,背后有多个原因。首先,虽然燃油价格上涨,但食品价格下降,两相抵消。其次,一些大型零售商不再依赖短期的折扣和特价,零售商品价格持续下降。第三,一些大型商品如汽车、家电等价格下降,抵消房价上涨的因素。这些都是拉低上季度CPI的重要因素。

“去年四季度,零售价格出现明显下降,拉低了通胀率,成为通胀率低于预期的重要因素。”新西兰统计局物价经理Jason Attewell说。

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汽油价格(环比,下同)上涨了6.1%,建筑成本上涨了1.3%,与住房相关的商品价格上涨了0.6%(全年增长3%)。但鲜果蔬价格下降,食品价格下降了1.7%。另外,汽车、服装和家电价格维持在低位。

房租价格方面,上季度房屋实际租金上涨0.5%,同比上涨2.3%。

交通出行方面,上季度机票价格上涨了3.2%,考虑到不同季节的变动,全年机票价格上涨了1.5%。

家用能源方面,包括电费、燃气和固体燃料,上季度价格上涨了0.1%,全年上涨了2%。

食品价格方面,上季度下降了1.7%,其中果蔬价格大幅下降11%,肉类、禽类和鱼类环比下降了0.4%。食品价格全年上升了2.3%。

总体来看,去年四季度的CPI数据远低于预期。此前,彭博社对13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上季度新西兰CPI环比增幅应该在0.4%,同比增幅应该在1.9%。而新西兰央行的目标是将CPI季度增幅控制在0.3%,年增幅控制在1.8%。

考虑到投资者认为今年央行加息的机会不大,CPI数据发布后,纽币对美元和澳元汇率短时间内出现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