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动态

 
 
 
 
 
  • 留学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财政部称“免费大学教育”存重大漏洞 易被钻空子

发布时间:2018-01-30

                                                       天维网

作为工党上台后诸多新政中的“旗舰”,免费大学教育一直备受关注。但财政部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政府在实施这一政策的过程中存在重大漏洞,无法验证一些申请者是否符合免费的标准,可能被钻空子。



免费大学教育是工党诸多新政中的关键一个    Photo: RNZ / Craig McCulloch

工党去年上台后承诺,从2018年开始完全免去大学新生第一年学费,由政府全额补贴。这一政策将逐渐扩大,到2024年实现大学3年免费。这一政策不只针对在校大学生,高中毕业后的学徒、行业培训以及理工学院学生都将被纳入免费范围,学费由政府承担。

据悉,这一新政可以帮助每个学生免去最高1.2万纽币的学费支出,但也有个条件,就是只有首次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学徒)才能申请,而且不限年龄。

但最近,radionz根据官方信息法案获得的一份财政部报告中称,这一政策面临“重大风险”,教育机构和学生可能钻制度的漏洞。

比如,由于不限年龄,此前曾上过大学或其他培训机构、如今再次“回炉”的学生会浑水摸鱼,申请免费教育。但事实上他们并不符合申请条件。更糟糕的是,政府无法验证他们是否有资格。

财政部报告中称,政府不掌握2003年以前的公民学业记录,因此对2003年之前上过大学、如今再次申请免费教育的人无从考证,只能依赖申请人的诚实程度。


国家党高等教育发言人GodSmith批评称这一政策可能被滥用    Photo: RNZ / John Gerritsen

国家党高等教育发言人Paul Goldsmith称,这一政策存在缺陷,相当于把28亿纽币的资金和一套无法验证的诚信体系捆绑在一起。

他批评称,这不仅相当于把纳税人的资金浪费在不需要的人身上,而且是浪费在“本不该得到的人身上”。

“试想一下,如果免费教育申请者早在1980年代就上过几年大学,但政府手里根本没有记录,该怎么办?”Goldsmith说,“没有数据,没有记录,只能依赖申请者的说辞:‘哦对,这是我第一次上大学。’”

对于国家党的批评,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称,这一政策将得到切实落实,申请者的资质会被“彻底审查”。

“政府在履行职责时,需要依赖公民的诚实。如果遇到不诚实的情况,会进行彻底审查。”他说,为了防范这一情况,政府要求所有非应届生在申请免费教育时,都要签署法定声明,证明自己符合要求。这种情况约占所有申请人的三分之二。

Hipkins强调,提供虚假信息骗取免费教育的,将被控欺诈罪,最高面临3年监禁。为了这点利益冒着巨大的风险根本不值得。

“我们在2003年之后的数据很完整,但2003年之前的数据缺失很多。”他说,所以会对一些申请者的自述进行审查,相信会发现试图破坏法纪的人。

高等教育委员会(TEC)也表示,他们有完整的审计模式,该机构首席执行官Tim Fowler称,每个申请人的法定声明“都经过单独审查和评估”。


教育部长Chris Hipkins称,申请者的资质会得到彻底审查    Photo: RNZ / Richard Tindiller

他称,多数情况是申请人曾在海外接受过高等教育。这种情况是不合规的。

另外,Fowler称TEC已经建立起一套完备的监控体系,将在今年对高等院校进行120次审计,较去年增加50次。

谁有资格申请免费大学教育?

——总的来说,在2017年高中毕业、或即将在2018年完成高中学业的学生,就可以接受一年免费高等教育,或者两年免费行业培训。

——任何一名新西兰公民,只要在申请之前没有接受过或接受过不足半年的高等教育或行业培训(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适用于免费大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