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最新公告
  首页 > > 中心活动   

新西兰惠灵顿市长造访我市,力推园林经贸教育文化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5-02-24


          

    25日至10日,我市国际友城新西兰惠灵顿市市长塞莉娅・韦德-布朗(Mrs. Celia Wade-Brown)率由惠市官员及企业家构成的大型代表团一行18人访问厦门,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陈立恩女士(Mrs. Rebecca Needham)陪同来访。

  

    9日晚,市长裴金佳会见了韦德-布朗市长一行。裴市长说,厦门与惠灵顿市结为友城28年来,两市在经贸、教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体育、园林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市政府将继续积极推动厦门与惠灵顿的友好关系。惠灵顿是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厦门学习借鉴。今年,厦门将全力推进自贸园区建设,我们将支持厦门企业采购惠灵顿产品,也欢迎惠灵顿企业来厦设立投资机构,通过自由贸易窗口,推动两市交流合作。裴市长还表示,对两市在惠灵顿共建“中国花园”项目给予支持,将指定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合作方案,积极促成中国花园项目落成。同时,也支持厦门教育机构与惠市加强交流与合作。

  

  韦德-布朗市长介绍了此行与我市市政园林局、夏商集团、国贸集团、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部门和机构在各领域洽谈取得的丰硕成果。她表示,将大力支持新西兰企业与厦门企业在蜂蜜、乳制品、牛羊肉、水果进出口等领域加强合作;鼓励两市高校在职业教育、科技、艺术、文学等方面的开展师生交流和校际合作;惠市政府将大力推动两市合作的惠灵顿“中国花园”项目,争取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于明年动工,2017年两市结好30周年之际完工;并将与新西兰驻广州总领事馆合作,积极支持、推动2015年“中新市长论坛在我市举办。

  

  访厦期间,时任市长刘可清会见了韦德-布朗市长一行。刘可清回顾了去年11月配合习主席出访新西兰率厦门市代表团赴惠灵顿开展的成功访问,并了解了惠灵顿与厦门国贸、夏商签订的有关合作项目进展情况。他十分关心惠灵顿“中国花园”项目,表示我市将积极寻求企业赞助,大力推进落实该项目。

  

  

  8日上午,韦德-布朗市长在市图书馆成功举办了“走进世界上最酷的小首都――新西兰惠灵顿”专题讲座,向我市民众展示了惠灵顿的旖旎风光、毛利历史、文化教育及经贸旅游,吸引了来自我市教育界、旅游界众多代表和我市市民热心参与,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韦德-布朗市长特别带来了由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著名特效设计师理查德・泰勒(Richard Taylor)亲笔签名的《霍比特人》英文原版书籍,赠与现场踊跃作答的幸运市民听众。

  

  讲座开始前,市文广新局局长林进川会见了韦德-布朗市长,就进一步加强两市在文化、艺术上(特别是惠灵顿春节庆典活动、电影电视、美食美酒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惠灵顿市政府还为我市图书馆赠送了50本新西兰最新畅销书,涉及诗歌、小说、植物、艺术、厨艺、酒类、运动等各大类,放置在市图书馆“新西兰惠灵顿图书角”的专架上。自2008年以来,惠灵顿市已连续三次向我市图书馆捐赠书籍,共计130多本。

  

  

  为切实推动惠灵顿“中国花园”的建设惠灵顿市政府城市规划局主任伊恩・派克(Ian Pike率惠市园林工作组同我市市政园林局进行了深入的工作会谈。双方就惠灵顿“中国花园”内涵理念、整体大小与设计风格等达成了共识,讨论了与花园设计和兴建有关的技术性重点议题(包括惠灵顿的强风、所选园址的高低落差及惠市地震风险等),明晰了双方在该项目设计与建筑的具体责任分配,并在此基础上签署了会谈备忘录。在市园林局蔡允嘉局长陪同下,韦德-布朗市长一行在园博苑惠灵顿园种下了厦门与惠灵顿友谊树。

  访厦期间,代表团一行还赴我市多家机构拜访交流,与国贸集团、夏商集团洽谈了乳制品、牛羊肉、木材进出口合作事宜,与厦门大学和集美大学探讨了加强两市在语言、文学、艺术、食品、音乐等领域的交流及校际合作,并与厦航及厦航国旅讨论了加强旅游合作及开展航班代码共享的可行性。

厦门政府外事办公室 

http://www.xmfao.gov.cn/xwzx/xmws/201502/t20150212_1044670.htm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