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 工作论文
  首页 > > 中心活动   
<

【陈晨】大洋洲“一带一路”成为中新关系另一个纽带

发布时间:2017-06-02

2017-05-17

2008年,中新签署自贸协定后,两国贸易突飞猛进,从80亿新西兰元(约合381亿人民币)贸易额增长到去年230亿新西兰元贸易额。随即在今年4月25日至27日,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首轮升级谈判在北京举行,中新关系迅速升温。而如今,太平洋“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更大平台。


(图源:网络)

从定位上看,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更是借助“一带一路”的理念和助力,形成了一个开放式、非排他的合作体系,立足于大洋洲广阔地区,且不局限于以中国为合作对象,目标是借助这一体系,积极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资源,打造商机好助理、价值人脉圈、可靠合作网、思想知识库、跨界云平台。

早在今年3月21日,驻奥克兰总领事许尔文在官邸与到访新西兰的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以及奥克兰市长菲尔·戈夫、新西兰国会议员霍建强、新西兰“一带一路”智库、“一带一路”基金会共同主席柯格林就已经共同见证了新西兰“一带一路”智库和基金会的成立。


(图源:霍建强议员)

3月27日,中新两国政府就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正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新西兰成为首个签署相关协议的西方发达国家。

随即第二天也就是3月28日,新西兰执政党国家党主席彼得·古德费洛与华人议员杨健等人已经宣布共同发起“一带一路”促进机制。

(图源:新西兰天维网)

3月2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结束新西兰访问行程。此访期间,中新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这意味着“一带一路”朋友圈进一步壮大。

(图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而如今,科学、创新和高等教育、技能和就业部长高德·史密斯(Paul Goldsmith)周六晚启程前往中国,代表新西兰政府参加5月14日、15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史密斯此次来华旨在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合作,他昨天在现场聆听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史密斯表示,新西兰非常关注一带一路,也很重视开放市场和互联互通。


史密斯表示,基于中新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双方会在接下来18个月内推出合作方案,细化重点合作领域,他将会晤科技部和教育部部长,讨论相关合作。



(图源:网络)


陈晨: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 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