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 工作论文
  首页 > > 中心活动   
<

【陈晨】风云多变的新西兰大选

发布时间:2017-09-26

陈晨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计票开始。经过紧张的计票,现总理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无法形成一党占据多数的局面,必须联合小党执政。接下来几天,总理Bill English将和优先党党魁Winston Peters协商,讨论关于国家党第四届执政政府模式。Bill English信心满满,并表示将组建一个强大、稳定的政府。在理论上,工党、绿党和优先党也依然有机会获得总数61个席位(总数120),拥有组成联合政府的机会。



外界多方媒体和民众认为,这是新西兰有史以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次大选。那么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此次大选的民调走向和两位候选人的竞选之路并对组阁情况进行预测。


此次新西兰大选是国家党第四次谋求连任,而工党则希望在此次大选中夺回失去多年的执政权。本次大选最大的亮点是和上届“国家党稳操胜券”相比,摇摆不定的“民调结果”令两党领导人紧张不已,也让人觉得这次大选格外精彩。今年6月初,国家党处于领先地位,民调支持率达到49%,但随后工党美女候选人Jacinda Ardern在民生问题上不断许诺,并称要每年削减3万移民配额,限制外资投资房地产等,在一个月内赢得了大量民众的支持,工党支持率大幅反弹,很快超过国家党。而国家党候选人Bill English也不甘示弱,出台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他承诺将削减税收,并提高对中低收入家庭的援助,不少选民态度又开始发生摇摆。


根据9月7号发布的Colmar Brunton/One News民调显示,工党与国家党的民意支持率差距有拉大的趋势,国家党的支持率降到了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2年来首次跌到3字头。工党则保持稳定。


(各主要党最新支持率   图源:天维网)


该组数据显示:工党支持率43%,国家党支持率39%,优先党支持率9%,绿党支持率5%,毛利党支持率2%,机会党支持率2%。


最后两周,新西兰大选更是进入到最终的“白热化”阶段,民调结果更是一周中上演了两场“惊天逆转”,令政治家和部分民众以及各大媒体措手不及。新西兰时间9月12日晚上6点发布的Newshub-Reid Research民调显示,国家党支持率大幅反弹,国家党反超了工党,已经达到了单独组阁的基准线。



(图源:天维网)


该组数据显示:国家党支持率47.3%,工党支持率37.8%,优先党支持率6%,绿党支持率4.9%,毛利党支持率1.6%,机会党支持率1.1%,行动党支持率0.6%。

随后工党步步紧逼,在最新一次民调中又反超了国家党。9月14日傍晚,1NEWS Colmar Brunton发布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工党领先国家党4个百分点,优先党支持率下降,绿党上升。


(图源:天维网)

该组数据显示:工党最新支持率为44%,国家党为40%,绿党为7%,机会党、毛利党和行动党分别为2%、1%和0.6%。优先党的支持率出现跳水,与上次民调相比下滑了3个百分点,目前为6%。

不断变化的民调支持率使民众对今年的新西兰大选更加关注,也使得大家对这两位不同风格的候选人充满期待。毫无疑问,这次大选将是一场拉锯战,很难有一方会以压倒性优势胜出。据悉,在总理支持率方面,国家党党魁Bill English与工党党魁Jacinda Ardern几乎不分伯仲。毋庸置疑的是,国家党党魁Bill English与工党党魁Jacinda Ardern二位都是优秀的领导者,他们的共同点是对政治和时局都有着深刻的洞察力,但二人也存在明显的区别。


(图源:网络)

Bill English是老式的政治家,现年55岁,是资深政界人士, 1990年进入国会,2001年至2003年曾任国家党领袖。2006年,John·Key任国家党党首后,Bill English成为副党首。2008年,国家党赢得议会选举后,Bill English一直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是John·Key内阁资深成员。外媒称,他是推动新西兰经济改革的重要功臣,并成功引导其中间偏右政府度过全球金融危机。在此次大选中,国家党的重点还是放在执政期间经济高速增长,失业率处于低位,居民享受到红利等问题上,这也是其重要的竞争优势之一。在经济税务方面,曾担任财政部长达8年之久的Bill English在经验和知识方面也远超其对手Jacinda Ardern。


(新西兰大选当日  图源:网络)

而Jacinda Ardern是80后的后起之秀,年轻有活力、漂亮有明星范,同时具有亲和力和吸引力,看起来就像完美的人生赢家。大选年里,工党领导团队有她这样能够吸引选民、鼓舞士气的新鲜面孔,无形之中为自己加了分。此消彼长间,国家党的优势被工党蚕食掉。在此次大选中,Jacinda Ardern的重点则放在国家党并不占优势的住房政策、扶贫记录和医疗政策上。


由于还有大约15%的特别选票(包括海外选票)没有清点,最终结果会在10月7日公布。如果在最后结果中国家党再拿一席,那么优先党就是愿意工党组阁也过不了议席半数。这样,优先党自然会与国家党会组成联合政府。



如果统计最后结果是工党或绿党多拿一票,其政府组成与当前结果一样还是由优先党来决定,即决定国家党还是工党入主蜂巢的不是选民,而是优先党。

到底花谁家,我们静观其变,拭目以待。


  图源:网络)



陈晨: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 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