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 工作论文
  首页 > > 中心活动   
<

【Elaine Peng】MMP下的政党政治:Peters是新西兰大选中的赢家吗?

发布时间:2017-09-26

Elaine Peng



新西兰议会

新西兰三年一次的大选初步结果,官方已公布。统计数据显示新西兰主要政党的得票如下:国家党赢得了46%的选票,工党35.8%, 新西兰优先党7.5%,绿党5.9% (大选初步结果及各党得票和议席分配数据,见http://www.elections.org.nz/news-media/preliminary-results-2017-general-election)。这样的结果是否意味着工党和优先党一定不能参与执政?为何一些评论员认为优先党领袖Winston Peters 是此次大选中的赢家?笔者不大愿意这样措辞。准确地说,Winston Peters 应该是新西兰大选中小党的赢家,即他代表的小党有机会与国家党或工党及绿党联合参与执政。优先党固然不能一党执政,但能决定与哪个党组成联合政府。

从初步选举结果来看,国家党的选票是最多的,但是却不能单独执政。这是因为其在议会的席位目前为58,并没有超过所有议席的半数(60)。此种政治选举和投票制度下产生的只能是联合政府。根据新西兰各政党的政策和理念,即将产生的联合政府的方案最有可能是以下两种。一是国家党与优先党联合,形成比较稳定的两党联合政府。另一选择则是工党与绿党、优先党联合形成多党联合政府。

左起:国家党领袖Bill English,优先党Winston Peters,工党Jacinda Ardern

新西兰总理兼国家党领袖Bill English 924日接受新西兰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党联合政府明显比多党联合政府更稳定;新西兰的选民也给了国家党一个与优先党联合执政的选择。25日周一Bill English接受RNZ的专访,表达了与Winston Peters协商的意愿,并认为Peters是一个持独立政见的政治家。

第二种方案下,工党与绿党联合,两党在议会可以获得54个议席,也不能达到60。所以,他们也必须寻求优先党的支持。

无论采用两者中的任一种联合方案,优先党都是其中不可少的因素。为了赢得Winston Peters的支持,国家党和工党正召开会议,组织各自的协商成员和小组,以期在接下来的两至三周内同Peters 展开协商,确定最后的联合政府。

国家党大选后首次核心小组会议

工党大选后首次核心小组会议

据新西兰RNZ政治新闻记者Craig McCulloch 26日早晨报道,国家党的谈判小组很可能有资深议员Gerry Brownlee和贸易事务发言人Todd McClayTodd McClay的父亲是Winston Peters的朋友,曾经担任过Winston Peters的顾问。

  

Todd McClay

工党相关方面的会议则于26日周二展开。资深议员David Parker极有可能是核心谈判小组的成员。Parker曾与Peters共事,PetersParker的评价也颇高。刚退休没多久的资深议员Annette King和前任副首相Michael Cullen 也很有可能是其中的谈判人员。在近期的一次采访中(见http://www.radionz.co.nz/programmes/leader-profiles/story/201855114/winston-peters-new-zealand-first, Peters 认为 King 女士十分真诚。

David Parker

绿党则已经确定了三位谈判人员:绿党领袖James ShawEugenie Sage 和一位高层官员。Peters 表示他将在1012日前做出选择和决定。

从目前形势来看,倘若Winston Peters选择的是工党和绿党,国家党的地位则将十分尴尬。观察者可能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为什么获得选票最多的政党国家党不一定能成为执政党而小党(如优先党和绿党)还有机会执政?另外,按照比例来算,国家党的议席应该是5512046%),工党约为4212035.8%),为何官方统计数据计算的席位分别是5845?行动党(ACT New Zealand)仅仅获得了全国0.5%的投票,机会党(The Opportunities Party)赢得2.2%的投票,为何行动党在议会获得了一个席位,而机会党却没有获得任何席位?

这些都与新西兰当前的选举和投票制度——混合比例代表制(Mixed-Member Proportional system)密切相关。混合比例代表制属于一种特殊的比例代表制。这一制度在全球民主国家中还没有被广泛采用。德国是主要代表,该制度在德国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在英国,苏格兰和威尔士的议会选举采用的也是联立制,其术语在英国为Additional Member System

1996年以后,新西兰议会选举才开始采用MMP。议会是一院制,称为House of Representatives。每届议员任期最多三年。议会每三年换届,重新选举产生。一般而言,新西兰议会由120位议员构成。依据大选情况而定,偶尔也会超过120。在新西兰历史中,这样的案例发生了三次:2005-2008届有121位议员,2008-2011届有122位议员,2011-2014届产生议员121位。



在新西兰年满18岁并且在投票系统上注册的每位公民都有投票权。根据新西兰MMP的规则,每个选民可以投两票。一票投给偏好的政党,另一票投给能代表选民所在选区利益的议员(新西兰目前有71个选区,选区共可产生71位议员)。MMP有两个主要特征。一是议会议员不仅从单一选区(single-member electorates)产生,而且从政党名单(party list)中产生。获得某一选区最多投票的候选人直接成为议员。政党在议会中其余的席位由party list中的名额补充。第二个特征是政党在议会中获得的席位数同全部议席数之比大致与该党在全国大选中获得的政党支持率一致。假如A党在大选中获得了30%的选票,那么该党在议会中可以获得的议席数为总议席的30%。在MMP制度下,决定各政党议席数的最重要因素为大选中政党获得的支持率。此外,新西兰任何政党在全国大选中只要获得超过5%的投票或在某一选区成功当选为议员,便可在议会中获得议席。

以此次大选为例,国家党在议会中获得的总席位数为58,其在71个选区中获得了41个议席,那么剩余的议席(5841)则从国家党的party list中产生。国家党与工党各自在议会中的席位数本应该为5542。官方数据统计为5845,这是因为这只是初步的数据。选举委员将预计产生的一些特别投票(special votes)也算在了其中。整个数据统计过程是从923日开始。委员会预计14天可以完成所有的统计。特别投票和最终的官方选举数据预期将在107日下午2点发布。至于为什么行动党只有0.5%的支持率,却仍然获得一个席位,这是因为该党获得了一个选区议席,达到了进入议会的门槛要求。机会党获得2.2%的支持率,没有达到5%的门槛,且没有获得选区议席,所以在议会中的席位数是0

MMP制度使得新西兰的政党政治更加多元,大党并不一定能单独执政,联合政府是常态。相比其他投票制度,MMP制度下小党更加容易进入议会,也更加容易与参与执政。这一制度对新西兰政治的影响可以解释为什么在新西兰政党中,优先党和绿党等小党也有机会执政,而国家党作为第一大政党,在未能获得一半议席数的情况下也要寻求优先党的支持,组成联合政府这种政治现象。虽然不同政党在多党制下是竞争对手的关系,但联合政府的成立要求不同的政党必须进行协商和一定程度的妥协与合作,以满足选民的要求,寻求共同利益。





Elaine Peng 毕业于厦门大学,现为维多利亚大学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