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总理走下国会台阶之后 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

发布时间:2018-03-26

天维网

本周一,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登推迟欢迎印尼总统的国宴到国会前,现身请愿现场,并接受绿色和平组织“停止油气开采”的请愿,这一举动被新西兰媒体认为是“用心良苦”,也显示了新政府对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

这应该也是历史上第一次新西兰总理个人走下国会台阶,会见在台阶下的绿色和平的代表,并接受有关“停止油气开采”的请愿书。

新西兰媒体认为,阿登的做法将自己放置在一个艰难的处境:到底是否停止油气资源开采,如何决定哪些其它的组织见或不见,以及如何满足他们的期待。

毫无疑问,油气产业是一个夕阳产业。但对新西兰而言,是否拥有足够的油气储备进行从化石能源的过度转型是值得商榷的。新西兰许多产业的发展都依赖油气资源,电力产业也不例外。虽然新西兰大部分的发电都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但油气能源是国家能源安全的保障。

阿登推迟了欢迎印尼总统的国宴来参加这一活动,她对该问题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我们现在正致力于这个问题,我们知道这个问题经不起拖延了。”阿登强调了这个问题的紧迫性,但是并没有给出清晰的立场。

阿登此行为引起的争论和此前其它争议话题不同,因为现身绿色和平的请愿完全是她个人的决定。 她把“气候变化”和小时候见证新西兰“无核化”的重要时刻联系起来。因此阿登把自己放在两难的处境里面,要么她得不顾经济发展现状呼吁新西兰永远停止油气资源的开发,不然的话就要背上“假冒伪善”的控告。

但目前停止新西兰的油气资源开发看上去是几乎不可能的,政治收益极低。然而,绿色和平组织给政府的压力只会不断增强。他们不会满意政府仅仅取消2018年石油开采区块的许可,却不关闭未来油气开发的大门。

此外,新政府经济政策的不明朗也给新西兰的很多产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也不是本周唯一一次工党政府让人们觉得当前经济发展比国家党统治时期的不确定性更多。

前几天区域经济发展部长Shane Jones怒怼纽航(Air New Zealand),对其关闭前往Kaitaia和Kapiti Coast的地方航线表达不满,还要求纽航区域经理向高层传话。也许纽航应该增设区域航线,也许由于每年纽航会从Jones拨来的10亿纽币的专项拨款才背上了这个压力,但无论如何Jones的此番言论是不当的。

新西兰其他的产业也同样面临压力,特别是在当前商业信心低沉的时期。电力行业和银行业都对新政府未来政策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充满未知。

Stuff针对“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做了一份网络问卷,目前得到116人参加,其中48%的人对新政府的经济政策持否定评价,认为新西兰的经济正在下滑;24%的人认为新西兰的经济正在往正确的方向发展,还有28%的人认为现在评价政府的执政成果为时尚早

Stuff对新政府的政策发表评论认为,政府有权对经济的任何版块采取措施,但最近一系列的调整下来并没有带来什么结果。同时Stuff还认为如果新政府想要像此前承诺的那样加强经济干预,就应该花更多时间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帮助企业发展,而不仅仅是发表政治声明却没有后续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