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论文

 
 
 
 
 
  • 工作论文
  首页 > > 中心活动   
<

【陈晨】新西兰国家党主席Peter Goodfellow等人来访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16

新西兰国家党主席Peter Goodfellow等人来访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

——《新西兰的经济、社会保障与外交》主题讲座

20181116日下午,新西兰国家党主席Peter Goodfellow、国家党国会议员Paul Goldsmith、国家党华人国会议员Jian Yang 杨健博士以及新西兰华人企业家来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开展关于“新西兰的经济、社会保障与外交”主题讲座,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新西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光博士主持此次会议。

 

 

王伟光副教授首先代表新西兰研究中心感谢Peter GoodfellowPaul GoldsmithJian Yang以及新西兰华人企业家的到访,参与此次座谈会的学生热情都很高,现场座无虚席。

 

针对讲座主题,国家党国会议员、前科学与创新部长Paul Goldsmith介绍了新西兰国家的地理状况,新西兰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国家,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和澳大利亚相邻,首都惠灵顿以及最大城市奥克兰均位于北岛;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新西兰的人口、新西兰极具优势的社会福利政策以及留学生福利政策。同时,Paul Goldsmith还指出,现在新西兰极具争议性的话题是退休年龄调到65岁是否合理。当问到现场有多少人去过新西兰的时候,他非常自信的说:“You would like it very much.

 

随后,新西兰国家党主席Peter Goodfellow首先用中文“你好”向在场的所有老师和同学打招呼,然后谈及国家党与现执政党工党的不同之处,指出两党是有着不同政治主张的;国家党关心中新自由贸易、双边贸易关系以及国民的交流和往来;还向同学们介绍了MMP制度、政党的主席和党魁的区别,并特别说明国家党为不同年龄和族裔的新西兰人利益发声。同时还指出中国是很强大的国家,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中新自贸协定(FTA)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全面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Goodfellow 最后用中文“谢谢”向在场的学生和老师表示感谢,现场掌声阵阵响起。

 

国会议员、前国会教科委主席、国家党成员Jian Yang更是亲切地讲述了自己求学之路以及他是如何一步步当上国家党议员的,现场气氛活跃。随后他客观地阐述了人们看待中国的不同角度。有人对中国的发展纵向看,看到中国的进步;有人横向看,看到中国的不足。中国的不断发展带来了华人在海外地位的提高,他也持续在新西兰和中国之间担当桥梁的作用。Jian Yang还谈及了新西兰国家党的基本外交主张是多边外交政策,中新双边关系的强化是有利于两国发展的,因此国家党对中国和新西兰两国的关系持非常开放的态度。最后,他指出2019年是新-中旅游年,非常欢迎在场的师生去新西兰亲自体会,促进中新友好往来。

 

 

 

此次讲座内容干货满满,在场师生积极参与互动,并就新西兰的工作机会、新西兰政党之间的关系、新西兰移民政策、不同政党对中国的态度等相关情况等问题向Peter GoodfellowPaul GoldsmithJian Yang进行交流并得到了一一耐心解答。国家党主席 Peter Goodfellow最后还表示,虽然在上次大选后国家党未能连续执政,但是现在是一个养精蓄锐的过程,国家党将从政策研究和与选民沟通等方面持续做准备,希望在下一次新西兰大选中夺回执政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此次的精彩分享。

 

 

 

 

 

 

   图文/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