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5G升级初步拒绝华为

发布时间:2018-11-29

新西兰5G建设初步拒绝华为

 

     

      20181128日,新西兰电信公司(Spark New Zealand)发布消息称,新西兰通信安全局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Security Bureau (GCSB)拒绝了其关于5G建设的申请。因为其中预期使用华为设备,因此,新西兰通信安全局的决定被外界视为新西兰初步拒绝华为参与该国的5G建设。


Spark的声明,https://www.sparknz.co.nz/news/GCSB_declines_Spark_proposal_Huawei/ 

 


      而在新西兰国家通信安全局发布的声明中,其局长Andrew Hampton声称对Spark公司申请的评估发现其中“存在一个重大的网络安全风险”,单并为明确指出华为公司。

(新西兰国家通信安全局声明, https://www.gcsb.govt.nz/news/gcsb-statement/)


      事实上,此前华为公司参与新西兰5G建设的议题就引起广泛关注。美国、澳大利亚也都已经以国家安全等理由,决绝华为参与其国内5G等项目。在新西兰通信安全局此次决定之前,也有新闻报道称,美澳等在对新西兰游说和施压,希望其5G等通信项目建设中禁止使用华为的设备与技术等。


      不过,据媒体报道,新西兰国家通信安全局部长Andrew Little1129日接受采访时称,有关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评估并不是一个“禁令”。有关法律对于事项的规定时“基于项目的,我们从不会禁止一个具体公司或国家”。他称对Spark公司以及其他网络公司中已经使用的华为设备或未来升级中的使用华为设备等,并无异议;Spark仍可以与华为合作解决5G项目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在新西兰国家通信安全局的声明中,也称事情仍在进行中,不会做进一步评论。


      新西兰长期与美澳等保持紧密的情报合作,是所谓“五眼”情报合作体系成员之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斯诺登等诸多事件中,也都曾暴露过新西兰与美国在通讯情报等方面的紧密合作。美国、澳等禁止华为5G技术与设备,或许也成为新西兰等方面此次决定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王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