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华为“禁令”以来中新关系日渐紧张?

发布时间:2019-02-21

          华为“禁令”以来中新关系日渐紧张?

 

中国新西兰之间的关系近期无疑引起了媒体与学者的广泛关注。

201811月,新西兰电信公司(Spark)的5G计划中预期使用华为设备,新西兰通信安全局以重大的网络安全风险拒绝了该公司的申请,此后迟迟未就如何改进网络风险做进一步说明。此事被认为会对中新关系产生消极影响,甚至被认为预示之前中新关系良好发展趋势将降温甚至会发生逆转。新西兰此决定也被一些媒体猜测为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特别是五眼情报联盟试图联合对抗中国的战略的一部分。

当然,中新关系不良迹象或者说不和谐声音似乎也不仅仅此一个。

20187月新西兰发布《2018年国防政策战略计划》,其中特别关注了中国的影响,就被媒体认为是对中国担忧和示强的表现。201812月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温斯特·皮特斯(Winston Peters)访问华盛顿,发表了力邀美国参与太平洋事务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虽并没有明确提及中国的威胁或直接点名批评中国,但其确实强调太平洋地区的权力不对称现象,更大参与者通过战略竞争重振它们对太平洋的兴趣;并提及了南海问题以及在争议水域的人造岛屿活动及其军事化加剧了紧张的局势。此外,新西兰推出的太平洋重置计划以及军事革新等等也被许多媒体或学者推测是针对中国的。

而最近,2019210日新西兰航空飞上海的NZ289航班在飞行5小时后被迫折返,缘由据传是上海国际机场明确发出指示,称航班没有在中国降落的权限。而预计于2019220日进行的中新旅游年开幕式也被延期,理由是中方突然改变行程,无法出席开幕式。加上一再被推迟的新西兰总理对华访问,中新有关升级自贸协定的未见进展迹象,等等,都引起对中新关系可能遇到重大麻烦或出现波折的担忧。甚至,新西兰国家党党魁Simon Bridges也批评认为新西兰航班半途折返等反映了中新关系的恶化。

但相对于外界与媒体等对中新关系恶化的推测与担忧,中国与新西兰的官方对于其双边关系的反应与评价则更为正面。比如,在201812月,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就否认皮特斯演讲中的太平洋地区更强大行为体是指中国,并强烈否认新西兰在中美之间采取了更亲仅美国和更疏远中国的立场。对阿德恩对华访问的推迟,也被中新双方解释是因为日程上的冲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飙在201921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也强调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愿同新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中新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上长期处于发达国家前列,中新合作开创了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多项第一。新形势下,中新关系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在此一周前,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也在新闻发布会中特别驳斥了有关中新关系问题的不实传闻。她强调中新在气候变迁、贸易、科学、研究以及人员之间都有很强的联系与合作。“新西兰与中国在一些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但正如我们与其他国家一样。”“中新关系是坚实而成熟的关系,我们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共同处理这些分歧。”

近日,阿德恩接受采访时也确认,新西兰经济发展部部长大卫·帕克(David Parker)已收到中方邀请,将于20194月率领贸易代表访问中国,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无论如何,事实上,近期中新关系可能并没有如媒体所推测的那样悲观或困难。中新双方仍希望和努力发展其关系。但是,全球与地区形势的变化以及双方国内政治等的一些变化,确实在影响着中新关系,增添了双方关系中的压力和不确定性,并可能使双方的政策发生一定调整。问题的关键可能是,中新双方都可能需要对这些新的环境与变化有一定的预期与调适,并对方的一些变化与政策调整,进行更耐心的观察与沟通,而不应过分敏感和做出过激的反应;妥善处理双方分歧,坚持加强联系与合作的方向。

 

(文 王伟光 张梦迪 --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