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恐袭已确认一名凶手身份

发布时间:2019-03-16

2019315日,发生于新西兰基督城两座清真寺的枪击案,已被定性为恐怖袭击。据目击者称,当地时间下午1:40左右,枪手身穿战术装备,戴白色头盔,走进清真寺开始射击。星期五是穆斯林传统的主麻日,有大量穆斯林在清真寺中做礼拜,目前报道死亡人数已上升到49人。枪手在社交媒体平台Facebook上直播了这次枪击,新西兰警方已确定枪手姓名为Brenton Tarrant,据ABC新闻报道,此人生于澳大利亚,来自普通的工人阶级白人家庭,现年28岁。Brenton Tarrant曾在格拉夫顿(Grafton)一家健身馆任私人教练,2009-2011年在职,随后辞去工作到欧洲、东南亚、东亚等地旅行,在社交照片上可以看到他还曾去过朝鲜。


从袭击者的社交媒体信息(账号已被限制)上来看,他已经准备长达6-7个月之久,人们判断此次袭击是出于种族和宗教动机。主要证据有两个来源:其一,袭击者在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的种族言论和长达17分钟的恐怖袭击直播视频;其二,袭击后上传至Twitter长达74页的宣言。主流媒体尚未对此有所定论,但都援引以上两个证据来源的部分内容,网友们则直言这是白人至上主义的意识形态问题,是种族仇恨主义。


首先,从袭击者上传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他所使用的武器上写满了人名和口号,例如Charles Martel,时任法兰克宫相,在图尔战役或称普瓦捷战役中获胜,阻挡了穆斯林征服欧洲的脚步,这段存疑的历史为一些历史学家所推崇,并称其为基督教的战士。一些人认为这能够表明袭击者对穆斯林的态度。另外,从这段视频中可以看到,袭击者枪杀受害人时是冷酷的,他在一轮射击结束后返回车内补充弹药,随后又回到清真寺内继续射击幸存者。


其次,另一份据称是袭击者个人发布的宣言清楚地说明了他发动这次恐怖袭击的原因,这份宣言全称为“The Great Replacement”,我们尚未看到全文,只能从一些片段中推论。从目前的一些截图中可以看到,袭击者首先介绍了自身状况,他称自己“出身于普通的白人工人阶级家庭”,“童年时并未经历重大变故”,“没有接受过大学教育因为他对大学所授的内容并不感兴趣”。随即他谈到为什么会发动这次恐怖袭击,因为那些“入侵者”(指移民)占领了本该属于他们(指欧洲人)的土地,他认为应该驱逐这些“入侵者”,这不关乎财产而关乎生存。袭击者反复提及生育率,他称“若只有一件事需要你们记得,那就是生育率,因为即使非欧洲人被驱逐出去,欧洲人依然会因此消失”,他以“种族灭绝”来描述现今白人可能面临的状况。谈及为什么会选择这样暴力的方式,他在宣言中回答说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不是这样建立的,“暴力就是权力,暴力就是历史的真相”。


警方现已抓捕四名袭击者,伤者也已送往医院治疗,后续警方将展开详细调查。


                                                                          文/吴悠 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