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恐怖袭击后新西兰枪支管理法案将修改

发布时间:2019-03-19

截止317日,新西兰清真寺恐怖袭击已造成50人死亡,50人受伤。总理阿德恩在318日内阁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内阁已做出了有关枪支管理法案改革的决定。她将在325日下一次内阁开会前会公布进一步的修改计划。枪击案后,在全国引起对枪控问题的讨论,公民也可以自愿地向警局放弃持有的枪支。阿德恩政府此次意在枪击案发生后10天内,通过改革枪支法案增强民众的安全感。

枪支业是新西兰重要产业之一,据新西兰警局统计,全国共有120万支枪,平均每三人拥有一支。在新西兰农村地区,有许多猎人和业余射手,他们会使用猎枪捕杀当地的有害物种喜马拉雅塔尔羊。在枪击案之前,新西兰对枪支的管控比大部分西方国家宽松。新西兰16岁以上的公民在完成相关安全科目和背景审查后,即可申请有效期10年的持枪证。虽然持有枪支需要许可证,但枪支无需登记,枪支无需登记的规定与美国和加拿大相同。


新西兰曾在2005年、2012年、2017年有过改革枪支法的尝试,但都失败了。此次枪击案之后的修法尝试,是否会获得更多支持呢?在我们看来,修法的阻碍可能会来自枪支团体、政治盟友和政治对手。在316日阿德恩发表承诺收紧枪支法后,在新西兰枪支博客Kiwi Gun Blog)的Facebook页面,有人倡议悄悄的组织阻止法律变化的运动。在工党的政治盟友中,优先党最有可能成为反对修改枪支法的政治力量。绿党一向支持控枪,而优先党在历史上坚决反对修改枪支法,优先党国防部长Ron Mark是枪店业主和射击发烧友。反对党国家党党魁Simon Bridge已表示国家党支持枪支法的修改。我们认为,新西兰在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之后,进行枪支法修改的可能性很大,但枪支收紧的程度也具有不确定性。

 

张梦迪 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