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总理阿德恩本周日将首次出访中国

发布时间:2019-03-25

325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确认将于331日出访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进行会晤。因新西兰315日发生的清真寺枪击袭击,总理需要参加纪念活动、枪支法修改等议程,此次的访华之旅压缩为一天,原定的访问北京、上海、博鳌三个城市的行程仅保留北京。这是2017年联合政府执政以来,新西兰总理首次访华。在2018年,总理阿德恩已计划访华,但具体的访期迟迟未明确。加上此前新西兰在《2018年国防政策战略计划》中点名中国、政府初步拒绝华为参与5G建设、奥克兰飞往上海的航班被折返等事件,外界和媒体产生两国外交关系紧张的担忧。

此次新西兰总理与中方领导人的会谈将就一系列涉及双边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议题展开磋商。包括更新新中自由贸易协定,保护和促进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及抗击气候变化。总理阿德恩在内阁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将在中国开设新的大使馆,以此强调历届政府对中国关系的重视。

4月,新西兰贸易部长戴维·帕克(David Parker)也将访华,参加“一带一路”经济论坛。此前推迟的“中新旅游年”活动也确定于329日举行。阿德恩此次访华之旅是否会促进中新的经济合作值得期待。

 

张梦迪 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