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又一个华裔政治新星:工党青年支部副主席陈耐锶

发布时间:2019-05-11

20184月末,在工党青年支部的年会上,Samantha Wood当选为工党青年支部主席,华裔青年陈耐锶当选副主席,成为第一个当选这一职位的华裔青年。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财政部长格兰特·罗伯逊(Grant Robertson)、旅游部长凯尔文·戴维斯(Kelvin Davis)出席并讲话。陈耐锶是继黄徐毓芳(国家党议员)、王小选(行动党议员)、霍建强(工党议员)、杨健(国家党议员)、杨宗泽(奥克兰市议员)之后,又一位在新西兰政党中担任重要职务,并且有望进入国会的华裔政治新秀。



90后的陈耐锶在5岁时和父母从北京搬到新西兰,曾在奥克兰大学主修法律。据Newshub的报道,她主要关注的政治问题是房屋的可负担性和减少不平等。她作为学生领导的经历丰富,是奥克兰中国学生和学者联合会(Auckland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的前任副主席以及商业顾问,是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的咨询顾问。她曾成功地组织活动提高公众对国际学生暴力问题、国际学生福利战略、政府政策等的认识。她在2017年的大选中,她作为工党在东海岸海湾的候选人参选。

工党总部之外还有七个支部代表特定群体的利益,分别是妇女支部(Women’s branches)、大学支部(University branches)、青年支部(Youth branches)、毛利支部(Maori branches)、太平洋岛屿支部(Pacific Island branches)、工业支部(Industrial branches)、彩虹支部(Rainbow branches)。在2017年工党的党内排名中,陈耐锶排第49位,另一位华人党员霍建强排名第12位。可见,陈耐锶作为一个从中国到新西兰定居的青年学生和政治新秀,兼具华人文化的根基和乐观的政治前景,有望提高新西兰公众对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留学生问题的关注。

 

张梦迪 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