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发布《升级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国防评估

发布时间:2019-10-29

20191029日,国防部长罗恩·马克(Ron Mark)在新西兰Te Papa 博物馆发布《2019升级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国防评估。太平洋国家和组织的代表、议员、行政官员、外交官、咨询人员、学者等应邀出席。

根据马克的演讲,新西兰“关注影响太平洋地区的安全问题”,并正在“加强为太平洋安全做贡献的能力”。这份国防评估是“新西兰与太平洋地区国家合作的承诺并且承认新西兰在该地区的力量联系”。该评估“基于新西兰国防对太平洋地区的长期承诺,是2018年《战略性国防政策声明》的升级,符合新西兰在2018年太平洋领导人达成的区域安全的波伊声明》(Boe Declaration on Regional Security)中的承诺。”同时,马克提到新西兰在太平洋地区有“很高的地位(high status)”


马克解析新西兰正通过三个方面升级太平洋地区的伙伴关系:


  • 第一,提升人员之间的联系。马克首次宣布太平洋地区的领导人发展计划(Pacific Leader Development Programme), 首先在新几内亚、斐济、汤加、瓦姆瓦图的安全部门实施。新西兰国防部官员将和这几个国家制定专门的、具有国家特点的计划,提升领导人的竞争力,并且支持建设领导人培训中心。

  • 第二,地区重要性和环境变化问题。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复杂的战略环境中,积极参与支持地区安全架构显得格外重要。《区域安全的波伊声明》中重申环境变化是太平洋地区最大的威胁。国防部在201812月也发布了《环境变化:国防准备和责任》The Climate Crisis: Defence readiness and responsibilities)的国防评估,再次强调化境变化是最大的安全挑战之一。

  • 第三,优化防御。新西兰的国防的核心是成为太平洋地区值得信赖和有所作为的伙伴,这种义务构成了2019年国防能力计划》宣布的防御的基础。新西兰将在太平洋地区投放第二艘更强大的海上补给船;相关军事人员人数将增加1500人,到2035年总数增加到6000人;投入C-30 J-30 军用运输机和P-8A海上巡逻机;以及其他《2019年国防能力计划》(Defence Capability Plan 2019)中提到的措施。


现场提问何为“太平洋地区想法相似的(likeminded)国家”时,马克回答到想法相似的国家就是“太平洋地区彼此承认有相同价值观(如宗教信仰),并且尊重彼此观点、文化等的国家。广义来说,在太平洋地区有相关投资利益,并因此对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和繁荣有义务的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有趣的是,马克并未提到中国。


相关文件

2019升级太平洋伙伴关系的国防评估》

《区域安全的波音声明》

《环境变化:国防准备和责任》

2019年国防能力计划》

张梦迪/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