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通过零碳排放法案

发布时间:2019-11-08


 


(惠灵顿一景)

 

 

2019117日,新西兰议会第三读通过零碳排放法案(法案完整名称:Climate Change Response (Zero Carbon) Amendment Bill),标志着此五月份引入的议案将很快成为法律。该法案将成为新西兰制定相关气候变化政策所依据的重要框架。

该法案完整文本见:

http://www.legislation.govt.nz/bill/government/2019/0136/latest/whole.html#LMS183736

根据该法案,新西兰将支持巴黎气候协定所设立的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的全球行动,并在新西兰境内采取相应的行动,以有抑制碳排放与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2050年,新西兰将实现除农业等产生的生物源甲烷外,所有温室气体的零排放。而至生物源甲烷的总排放量,至2050年将实现减少24%47%;其中包括中期目标,即至2030年,生物源甲烷的总排放量要实现在2017年的水平上减少10%

法案还规定了为实现此目标要采取的做法与步骤,如气候变化委员会的设立与权责以及进行国家气候变迁风险评估等。

新西兰主要反对党国家党虽然表示对于法案的细节与目标表示还有异议,但是在三读中还是支持了法案;因此,法案几乎获得了国会全体的一致支持。

在法案三读通过后,阿德恩发表讲话称,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她说,我仍然坚信,气候变化是我们时代所面临的最大变化;对我们新西兰人来说,对于我们这一代,这就是我们要实现无核的时刻。

她还强调,在气候变迁问题上,新西兰仅仅作为国际行动的追随者是不够;新西兰承受不起;这样做将损害新西兰国家及其环境,损害新西兰的出口行业者。(王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