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方面表示有关华为的立场并无改变

发布时间:2019-11-14

新西兰方面表示有关华为的立场并无改变

 

近期,新西兰政府在其国内5G建设中,使用华为设备问题,再次引起关注;针对外界认为新方可能软化此前立场的报道,新西兰通信安全局等方面回应称,其立场与过去相比,并没有改变。

 

201811月,新西兰电信公司(Spark)的5G计划中预期使用华为设备,新西兰通信安全局以重大的网络安全风险拒绝了该公司的申请。这个决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本月初,Spark公司使用华为的设备与技术,测试为“Emirates Team New Zealand”船队提供传输信息。此举引起一些媒体猜测,新西兰方面可能软化其对华为立场。但很快,新西兰通信安全局在接受媒体询问时回复称,其知晓Spark公司的此次活动;该活动的是私人性质的,与在公众通信中的大规模运用并不是一回事;其有关立场并没有改变。

 

新西兰通信安全局此决定后,华为公司在新西兰的机构等一直尝试使事态有所改变;包括在有关媒体上撰文与投放广告,解释华为的设备与作用。在事情没有转为的情况下,在年中时候,华为甚至声称,可能将不得不放弃新西兰市场。

 

而新西兰此次的最新表态,似乎再次使华为等的希望变得暗淡起来。

 

在美国牵头的行动与压力下,一些国家已经将华为排除其5G等通讯设施建设中。五眼联盟中,澳大利亚已经公开拒绝华为参与其5G建设中;而加拿大、英国等的态度尚不明确。作为情报分析机制“五眼联盟”的成员之一,新西兰通信安全局201811月否决Spark公司的申请,无疑被外界猜测为是因为美国的压力,是“五眼联盟”联盟的协调行动。

 

但新西兰政府一直强调,其通信安全局方面的此决定并没有受到政治方面的干扰,是该局独立做出的评估与决定。新西兰总理阿德恩20199月访问日本期间,接收媒体采访时还声称,“其并不一个政治决定”,“新西兰有自己的法律,有独立的外交政治……我们有一套体制保证我们有关通讯与安全问题的决策事实上是独立于我们政治进程的。”

 

新西兰有媒体报道,美国负责网络与国际通讯方面的助理部长Rob Strayer接受采访时称,如果新西兰采用华为的设备等,美国可能会重新评估与新的情报共享机制,但并不会将其踢出五眼联盟。

 

而华为以及其在新西兰的有关合作方,无疑是另一种看法。华为在新西兰的公司副执行官Andrew Bowater抱怨称,“Nokia与沃达丰的合作,国家通信安全局只是形式上过个场罢,几乎一夜之间就批准了。如果仅仅把我们的方案与他们的方案进行技术上比较,就安全风险而言,并没有什么不同。”“这会使技术问题政治化,而这对新西兰经济并没什么好处。”


(王伟光,黄捷,2019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