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各界有关香港问题的评论

发布时间:2019-11-19


        因《逃犯条例》而起的香港游行示威已持续五月有余,香港问题受到新西兰各界的关注。但新西兰对香港事件的发声在这几个月中也发生了改变,从最初的对示威者争取自由的积极肯定,到后来的对香港示威暴力性的担忧,“中国对新西兰的干涉”、“新西兰面对中国干涉时的独立性”等话题贯穿其中。


       6月至8月份,新西兰媒体和各界人士发表的支持新西兰抗议的言论占多数。一部分认为香港的示威是争取自由的行为,因此值得肯定。新西兰中国贸易协会青年协会的商业发展经理Liam Finnigan认为香港事件不仅是表面上地对《逃犯条例》的不满,也是对“一国两制”制度对香港民主自由干涉的不满。新西兰学者布雷迪(Anne-Marie Brady)认为香港的示威“获得广泛的支持”。一位名为Mazaine Tahana的高中生在8月也评论认为香港警察过度使用暴力,新西兰人应该支持香港的抗议。同时,新西兰媒体Newsroom的两个记者指出一个现象:同情中国共产党的媒体曾试图淡化香港示威活动,称有争议的法律实际上得到了广泛支持。Newsroom中作者Ian Buruma的《香港是或者不是天安门》一文对香港示威进行了理性分析,他认为香港示威只有保证和平性才有效率。


       另一部分评论担心香港事件的冲突蔓延到新西兰国内,影响新西兰对民主自由的坚持、对言论自由的保护。在7月奥克兰大学支持香港学生和支持大陆的学生间发生冲突后,中国驻奥克兰的领事馆事后发表声明支持学生的爱国行为,引发一批对中国干涉新西兰民主自由的评论。新西兰外交部长皮特斯在回应中国驻奥克兰领事馆的声明时说到,“新西兰珍视和平示威和表达自由的权利,并且会全力支持这些权利的实现。” 行动党的领袖大卫·西摩(David Seymour)表明态度,强烈支持言论自由,并提出新西兰大学在面对中国的压力时保持独立性是一个问题。新西兰学者布雷迪(Anne-Marie Brady)也提出中国官方对留学生的鼓励会影响新西兰的言论自由。亚洲新西兰基金会(Asia New Zealand Foundation)的执行长官Simon Draper认为中国官方对冲突中一方的支持有违《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中的不干涉原则。新西兰媒体Newsroom在奥克兰大学冲突事件后也讨论了新西兰大学如何在香港事件的争论中保护言论自由。


       然后9月中旬后,新西兰对香港的同情声音减弱,更多对香港抗议暴力性的担忧。继8月新西兰驻香港及澳门领事馆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建议香港的新西兰人注册官方系统,以接收最新消息的通知后,1115日,新西兰政府部门安全旅游(Safetravel)发布了对香港的新西兰人和游客的安全建议。官方建议中将香港示威者和警察之间的冲突描述为 “acts of violence”,并且认为“即使是那些最初意图是和平的示威也有可能毫无征兆的变成暴力的”。官方对香港示威事件的安全担忧增强了。


       总结来看,新西兰国内早期对香港示威事报以支持态度的媒体,以及对中国大陆持积极态度的媒体,8月之后逐渐淡化了对该事件的报道,学者Brady的“中国威胁论”的观点也不是完全因为香了、香港示威事件,新西兰媒体中甚至存在建议香港示威应保持和平性的声音。另外,新西兰政界对香港事件的评论更少。


(2019年11月18日)

 

张梦迪 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