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中东形势紧张、新西兰表示暂不会提早撤回驻伊拉克军队

发布时间:2020-01-08



        为了报复美国13日对伊朗将军卡西姆·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刺杀,伊朗当地时间8日对美军在伊拉克的两处军事基地进行了火箭弹的袭击。在此情形下,据新西兰媒体RNZ报道,新西兰国防部长罗恩·马克(Ron Mark)回应不会将在伊拉克的新西兰军队撤出。


       在本月5日,考虑到美军对苏莱曼尼的袭击会加剧中东地区的冲突,伊拉克议会通过要求外国军队撤出的决议。虽然议会的决议不具备法律效力,但伊拉克的总理阿德尔·阿卜杜勒·马赫迪(Adel Abdul Mahdi)之前也呼吁议会尽快通过类似决议。因此,此决议很有可能被政府执行。


       作为以美国为首的五眼联盟成员国之一的新西兰,现今有45名人员在伊拉克的塔吉军事综合基地( Taji Military Complex)承担非战斗的训练任务。新西兰政府原计划在今年6月将人员前撤出,但在此时并不打算提前撤军。国防部长马克说新西兰将继续与同盟伙伴合作,根据当时的情况做决定。在今日伊朗的报复袭击后,新西兰国防部调查后声明新西兰在伊拉克的基地未受袭击,相关人员安全。新西兰外长皮特斯说新西兰政府正在通过军事外交渠道与伙伴进行积极合作,并且继续对安全局势进行评估,同时考虑人员的安全。


       相比之下,在美国对苏莱曼尼的袭击之后,五眼联盟的另一成员国加拿大 “出于安全考虑,已决定将在伊拉克的本国军队撤到科威特。另一五眼联盟成员国澳大利亚也还在考虑是否撤军。


       新西兰前外长韦恩·马普(Wayne Mapp)认为新西兰不太可能立即撤军,但今年6月前的撤军不可避免。根据RNZ 的报道,对于美国-伊朗之间的冲突,新西兰绿党国防发言人戈里兹·加拉曼(Golriz Ghahraman)认为新西兰应该重新评估是否真的要支持好战的美国总统,尽管她认为美国会向新西兰施压使其参与和伊朗的战争。


张梦迪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