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对中国的旅行禁令及影响

发布时间:2020-02-27



        202022日,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和副总理兼外长温斯顿·皮特斯宣布,限制14天内有中国居住史或经过中国的人员入境。新西兰继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之后,成为又一个对来自中国的人员采取旅行禁令的国家。


        第一阶段的禁令从22日晚上1159分至216日晚上1159分。禁令对以下人员不适用:新西兰公民、新西兰居民和永久居民、上述人员的伴侣、受抚养子女或法定监护人、主要居住地为新西兰的澳洲公民以及澳洲永久居民、受《2010年移民(签证、入境许可和相关事宜)条例》第25条保护的人员。持有临时签证的直系亲属需要同新西兰公民或居民乘坐同一架飞机,才能进入新西兰。215日政府宣布对中国的旅行禁令延长8天,至224日。在224日,政府再次将禁令延长8天,至33日。目前新西兰对其他国家并未出台禁令。


        新西兰目前无确诊病例,但疫情和禁令对新西兰的经济产生极大的影响。新西兰财政部称,新冠肺炎疫情至少会对在2020年第一和第二季度对GDP 产生负面但临时性的影响,2020年新西兰全年的GDP 将从之前预计的2.2%-2.8%下降到2%-2.5%。财政部已经成立了一个紧急工作组,以确定新冠病毒将对新西兰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


        直接受禁令影响的是新西兰的教育业。中国学生大学占据了新西兰留学生的三分之一。正值新学期开学季,新西兰政府统计禁令导致11230名(占总比41%)中国留学生被滞留在中国无法正常入学。教育业作为新西兰的主要服务出口行业之一,高等教育联合会Tertiary Education Union)初步估计今年会因为禁令损失约1亿至1.2亿新元。高等教育联合会的主席Michael Gilchrist多次表示禁令可能会导致损失生源、影响新西兰教育业的担心。


        据悉,新西兰的教育团体普遍认为中国学生(除来自湖北省的学生外)入境新西兰的卫生风险极低。在禁令颁布后,新西兰各大学首先通过在线表格的方式统计受影响的中国学生的情况。其次,要求教师采取录音等方式保存授课资料,减轻对无法入学学生的影响。第三,大学和新西兰大学联合会(Universities New Zealand)积极游说政府部门早日对留学生进行禁令的豁免,目前仍没有最终结果。第四,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也密切关注禁令情况,积极推动对留学生的豁免。219日,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与新西兰学生联合会(The New Zealand Union of Students’ Association, NZUSA)主席和新西兰国际学生协会( NZ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ssociation NZISA)主席,讨论禁令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问题。

        

        新西兰的旅游业也因疫情和禁令受到重创。人口指标经理Tehseen Islam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出行限制,至少在短期内将进一步影响来自中国的游客人数。新西兰境内的中餐馆生意锐减,许多濒临倒闭,对于酒店也是巨大的挑战。据先驱报报道,新西兰华人旅游协会主席Simon Cheung说,一些华人旅游协会的会员在其微信群中提到他们受到经济下滑的严重打击。餐饮业协会(Restaurant Association)首席执行官Marisa Bidois说,对中国的旅行禁令导致游客减少,使得餐厅受到了影响,这导致餐厅订位取消,特别是一些较大的旅行团。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在2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政府已决定投资1100万纽币支持旅游业。


        总理阿德恩在224日表示,新西兰已经与中国大使展开过联系。新西兰人与中国人同在,该决策主要基于公共卫生的考虑。同时她也表示希望尽快取消对中国的旅行禁令。卫生部长戴维·克拉克(David Clark)说,迄今为止,新西兰华人社区对政府旅行禁令的反馈都非常积极。他公开否认“新西兰禁令是受到美国和澳大利亚安全合作伙伴影响”的观点。作为反对党国家党党魁,西蒙·布里奇对于政府出台的旅行禁令表示“十分遗憾”(highly regrettable)。


        对于中方,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阮平(Ruan Ping)表示,这一突然决定可能会伤害中国经济,对新西兰也不利。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副总领事肖业文也表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尽早取消旅行禁令,禁令并不符合世卫组织的专业建议。只有相当少的国家采取了这类措施”。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在接受新西兰电视台1 News采访时谈到此禁令时亦表示,就新西兰经济而言,由于来自中国的游客和留学生数量减少,中新双边贸易和人员交流将受到影响。

 

张梦迪 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