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将从新冠疫情中进入新常态

发布时间:2020-06-09


截止68日,新西兰已连续17日无新增病例,现已无活跃病例。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于6815点宣布新西兰将在9日凌晨进入最低级别的一级响应(level 1)。新西兰自228日出现第一例病例到至今清除所有活跃病例,总的确诊病例为1154例,用时97天,成为世界上较早从新冠病毒疫情中恢复的国家之一。


在一级响应下,新西兰国内经济和日常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在一级响应下,新西兰的边境控制和入境集中隔离仍然继续。这意味着在中国的新西兰留学生仍然不能回到学校。


一级响应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但新西兰的国内经济问题仍有待解决。据政府预测,在一级相应下,新西兰的经济活动只会缩减3.8%。尽管出口受到冲击,但新西兰的出口仍然增加了570万纽币。尤其是健康农产品的出口,在欧洲受到了巨大的欢迎。但是据Newshub报道,在封城一个月内,近4万人失去工作。据预测,因为新冠病毒,新西兰人最高会有12万人失去工作。在500万人口的新西兰,就业问题毫无疑问将会因为新冠病毒加剧。


同时,针对近一个月讨论的跨塔斯曼泡沫trans-Tasman bubble),是否向澳大利亚开放边境,总理表态仍然保持警惕。尤其是因为澳大利亚仍然存在社群传播的情形,新西兰近期不会向澳大利亚开放边境。太平洋地区的岛国中,斐济(Fiji)、库克群岛(Cooks Island)、瓦努阿图(Vanuatu)等国表示有兴趣加入该计划,重启经济。


张梦迪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