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 最新公告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亚洲基金会“感知亚洲”年度民调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2020-07-02


 

2020624日,新西兰亚洲基金会(the Asia New Zealand Foundation)发布了2019年度感知亚洲the “Perception of Asia” survey民意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新冠疫情背景下,民众对亚洲之于新西兰重要性的认识明显提升。同时,新西兰民众显示出较为复杂的对华认知态度。要点如下:

 

1. 新西兰民众对亚洲重要性认识明显提升。第一波感知亚洲民调于201911月进行。数据显示有67%的受访者认为与亚洲发展政治、经济与社会关系非常重要比较重要。第二波民调于20203月份进行(新西兰已进入新冠疫情应急响应状态),彼时认为与亚洲发展关系非常重要比较重要的受访者比例已经上升至79%。另外,有75%的受访者认为亚洲对新西兰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相对于疫情前上升了3个百分点,亚洲重要性仅次于澳大利亚)。在对亚洲各区域重要性的认识上,北亚(包含中、日、韩等)排在首位(74%),其次是东南亚(41%),排在第三位的是南亚(36%)。此外,无论疫情前后,中国都是新西兰民众对亚洲联想词的第一名(27%)。

 

2. 新西兰民众对亚洲了解程度有所提升。2019年的数据显示有5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对亚洲有一定了解a fair amount of knowledge),相比于2014年增长了15个百分点。不过,这个数据排在澳大利亚(83%),英国(71%)、北美(57%)、南太平洋地区(56%)和欧洲大陆(55%)之后,仅列第6位。在对亚洲各区域的了解程度上,北亚列在首位(42%),其次是东南亚(30%)和南亚(22%)。报告还显示对亚洲了解程度对亚洲重要性认识之间存在相关性。对此,亚洲基金会执行董事西蒙·德拉佩(Simon Draper)认为新西兰的疫后复苏与亚洲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因此新西兰民众有必要进一步了解亚洲。

 

3. 新西兰民众对华认知态度复杂。对华观感方面,民意表现有所回落。2017年有6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新西兰友好,这一比例在所有国家中列第六(英国第一,澳大利亚第二,美国第五:63%)。2020年,认为中国对新西兰友好的受访者比例下降为44%,美国仍为57%。另外,2017年有1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对新西兰具有威胁,这一比例排在第四位(前三位为朝鲜、俄罗斯和美国:20%)。2020年,认为中国对新西兰有威胁的受访者比例达到25%,美国下降至15%。不过,新西兰民众对发展中新关系仍抱持积极态度。2019年底的第一波民调数据显示有16%的民众认为新西兰应优先与中国发展关系,排在前三位的理由是:1) 贸易;2) 中国是(未来)超级大国;3) 中国的人口(市场)。排在优先发展关系第二位的是澳大利亚(15%),理由是近邻、相同价值观与文化,以及两国的长期互惠关系。美国排在优先发展关系的第三位(7%),理由是军事与安全需要、贸易,以及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以上数据显示自2018华为5G“等一系列风波以来,中新关系面临更多挑战。同时,经贸关系依然是中新关系最重要的基础。民众对华贸易,对美安全的同等关注,表明新西兰依然行走于中美之间的模糊地带,且这一策略有较强的民意基础。

 

4. 新西兰民众对一带一路的态度日趋两极化。2019年数据显示,有42%受访者表示听说过一带一路2018年为44%),其中有25%受访者对一带一路有基本的了解。另外,30岁以下受访者对一带一路的认知程度明显提高,有26%的年轻人表示对一带一路有基本了解(2018年为18%)。在对一带一路的认同方面,有41%的受访者表达了积极态度(相比2018年上升13%),有25%的受访者表达了消极态度(相比2018年上升14%),表示态度中立的受访者比例为34%(比2018年下降了32%)。此外,有62%受访者支持新西兰主办2021亚太经合组织(APEC)年会,相比2018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有43%的民众听说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45%受访者听过印太Indo-Pacific)概念,但其中的30%民众并不清楚印太的内涵。

 

5. 传统媒体依然是新西兰民众获取亚洲新闻的主要来源。2019年,有49%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三个月获取过有关亚洲的新闻报道。其中,认为报道内容积极的有24%,认为内容消极的有25%,认为积极”“消极兼有的49%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获取过亚洲新闻的受访者比例上升至74%。传统媒体(电视、报纸和电台)依然是最大新闻来源(79%),其次是网站(66%)、社交媒体(53%),以及个人社交圈(34%)等。其中,年轻人更加依赖社交媒体(62%)来获取与亚洲有关的信息。

 

6. 新西兰民众对待多元文化态度开放,新西兰-亚洲文化交流空间大。2019年数据显示有47%的受访者曾造访亚洲或在亚洲居住。最热门的亚洲旅行目的地是新加坡(29%)、香港(21%)、泰国(20%)、马来西亚(17%)和中国大陆(13%)。有16%的新西兰民众至少掌握一门亚洲语言,最通用亚洲语言是中文(7%)、日语(4%)和印地语(3%)。同时,在20196月为因应基督城恐袭案而进行的民调中,有超过半数受访者(52%)认为新西兰人能够接纳文化与宗教多样性,有28%受访者持中立态度,只有16%受访者持反对态度。另外,有69%的受访者认为与亚洲发展文化与经济联系对新西兰很重要。

 

    本年度感知亚洲民调依然由新西兰亚洲基金会委托咨询公司Colmar Brunton进行。民调共有三波,最主要的一波于201911月进行,共收集2,00215岁以上新西兰民众的问卷反馈。问卷结果已根据新西兰人口年龄、性别、族裔以及地域结构等要素进行了加权处理。20196月,亚洲基金会针对基督城恐袭案做了一波民调,共收集到1,000份有效问卷。20203月,亚洲基金会在新冠疫情期间进行了最后一波民调,收到1,005份有效问卷。问卷调查之外,亚洲基金会还以小组焦点座谈(focus group)形式召集了部分受访者进行访谈,目的在于对数据分析结果进行更好的理解与诠释。

 


(黄捷,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