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中新关系新风向标:总理阿德恩和中国驻新大使吴玺就中新关系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20-07-21



      2020720日,中国商业峰会在奥克兰举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和贸易部长戴维·帕克(David Park)等 500多个代表参加。此次峰会是新西兰新冠疫情封城结束后主要的会议之一。在中美关系恶化以及中澳关系波折不断的背景下,总理阿德恩和大使吴玺在峰会上的讲话成为中新关系发展的一个风向标。


(来源:Getty Images


      阿德恩在讲话中强调中新关系“发展良好”,1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双边关系发展紧密。农业、气候变化、教育等领域是合作的核心领域。2019年中新的双边贸易额超过了320亿新元,新西兰有超过20万的华人社群。总理提到,在新冠疫情期间,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在某些部门有所下降,但肉类出口在四月和五月分别同期增长了16.8%24%。在未来,阿德恩将和李克强总理一同进一步为在中国和新西兰开办企业提供便利;线上完成FTA的正式签署;继续加强人员交往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可见,阿德恩依然强调在经济、气候变化等方面与中国的合作。

      不同的是,总理阿德恩对近期敏感政治事件发表了观点。阿德恩发言称“中新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看法不同”。这些事件包括国安法在香港的施行、新疆的人权问题、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总理说因为中新历史、政治法律体系和观念的不同,新西兰持有不同的意见是“自然的”,不应该因为这些问题限制了双边关系的发展。该评论又一次体现了工党联合政府不同于传统上新西兰尽量避免评论涉及中国事件的做法。

据先驱报报道,帕克部长提到新西兰乐于看到中国申请加入跨太平洋全面和进步协议(CPTPP),会尽快完成协议的签署。


(来源:Richard Harman


      在总理阿德恩和帕克的发言后,大使吴玺也对双边关系的发展大力肯定,同时较为温和、措辞谨慎地提醒新西兰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吴玺说香港问题和新疆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中国不容忍别国对内政的干涉。 她评论到“双边关系在过去二十余年中成功的关键是我们践行实际合作,尊重彼此的利益,包容彼此的担忧,而不是试图改变和重塑对方”。对于大使的发言,新西兰国内媒体先驱报、Newshub等媒体直接以“中国警告新西兰”类似字眼进行报道。2

      新西兰处理中新关系的做法似乎发生了改变,但实际行动依然较为温和和谨慎。阿德恩在讲话最后提到将继续在一些共同利益的领域与中国紧密合作。第一在应对新冠病毒等公共健康方面保持合作,支持类似于本月初两国线上的交流活动。第二,继续促进自由贸易。新西兰将举办线上APEC会议,贸易与企业部门将会协助新西兰企业,参加11月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三,在国界开放的问题上与中国保持紧密沟通和合作。不同于其他“五眼联盟”成员国,新西兰并未解除与香港的引渡协议,未出台相关制裁措施。新西兰也是“五眼联盟”成员国中唯一一个未明确禁止华为参与5G项目建设的国家。

      参会的新西兰商业人士大多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侧面反映了总理强调中新经济合作的原因之一。据报道,新西兰ANZ银行的执行总裁安东尼娅·沃森(Antonia Watson)在峰会上提到他们的客户认为“美国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将减弱,中国的产出将更有韧性并将快速恢复”。前储备银行主管、现任中国工商银行新西兰分行主管唐·布拉什(Don Brash)也提到一些经济学家已经认为中美经济在体量上已大致相同了。

      在新冠疫情和紧张的中美关系背景下,新西兰将如何处理中新关系对于两国来说都很重要。国际留学生何时能返回新、新西兰是否会正式禁止华为参与通讯工程项目建设、中新的经济关系如何发展等问题依然是中新关系的焦点。除此之外,新西兰对中新关系中安全问题、政治问题态度的转变也不应忽视。


张梦迪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



2 https://www.nzherald.co.nz/business/news/article.cfm?c_id=3&objectid=1234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