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10月17日大选日、新西兰大选结果即将揭晓

发布时间:2020-10-16

1017日大选日、新西兰大选结果即将揭晓


103日开始的新西兰大选,将于明日即当地时间1017日结束;初步结果将于当地晚间揭晓。本次大选为新西兰第52次大选,将选举组成第53届议会。

算上选区,参加此次选举的大大小小政党约有三十个左右,竞选新西兰议会120个议席。传统上,工党与国家党是主导新西兰政坛的两大首要政党。根据此前的多次民调显示,现任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领导的工党获得的支持率在50%左右,而由新任党魁不久的柯林斯领导的国家党支持率则在30%左右。因此,在此次选举中,工党将获得议会最多席位数已无悬念;但其是否能够获得议会过半议席而单独组阁则尚难完全确定。

而一些中小党派如绿党、行动党、新西兰优先党、毛利党等的选情,根据有关民调来看,行动党在此次选举可能会有最为瞩目的表现;其可能会获得十个左右的议席。这相比较于前一届议会中其只有一个议席,有很大的增长。而绿党则预计可能获得八个左右议席。而其他党派,包括现现副总理皮特斯领导的新西兰优先党,则很可能无法达到获取议席的门槛,而无法进入议会。

综合大选前期情况来看,大选后新一届新西兰内阁很可能仍将由阿德恩领导的工党单独或联合绿党组建。而国家党仍可能处于主要在野党位置。

在本次选举中,选民将分别投出两张选票,选出120位议会议员。其中72名议员将从72个选区(包括65个一般选区和7个毛利选区)中选出,48名议员将从政党提交的排名候选人名单中选出,政党需获得5%的得票才能获分配议席。

此外,本次大选的同时还举行有关两个议题的全民公投,即大麻使用合法化和《终止生命法案2019》是否应生效。

此次大选日原定于919日;但由于新西兰8月再度发生COVID-19新冠聚集性感染情况,在一些政治家和党派的呼吁下,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宣布选举延期四周。可能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提前投票的选民数量有所增加,截至到当地时间1015日,已约有174万选民投票。

新西兰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实行混合比例代表制(MMP)。选民在选举中,将有两张选票。一张选票上列有政党名单,选民选择希望在议会代表自己的政党;一张选票上列有选民所在选区的参选人名单,选民选择希望在议会中代表自己所在选区的议员。

一个政党在政党票中的得票比例决定该政党在议会中可分得的议席比例;但一个政党的得票比例只有达到5%这个门槛或其至少赢得一个选区议席,才有资格进入议会、参与议席分配。参与新西兰现有的72个选区——包括65个一般选区和7个毛利选区——竞选而当选的,为选区议员。而余下的48议席,则根据各个政党赢得的议席数量和选前各政党提交给选举委员会的排名名单决定;因此当选的议员,为政党排名议员。举例来说,大体上,假设一个政党在选举中的赢得50%的政党票;其候选人在72个选区中的40个获胜。那么,根据政党得票比例,该党可在在议会中获得60个议席;其中40个议席将由该党赢得选区竞选的候选人占据,而余下的20个议席则根据该党的党员排名依序决定由谁担任。

(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