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大选结果基本确定、工党赢得过半议席

发布时间:2020-10-17

新西兰1017日大选结果基本尘埃落定落定,工党成为最大赢家,赢得过半议席;工党将能够单独组阁。综合统计结果预计,工党可能将获得64个议席;国家获得35个;行动党和绿党可能分别获得10个;毛利党获得1个议席。

而政党得票方面,工党获得49%左右的政党票;国家党为27%左右;行动党8%;绿党7.5%左右。

而选区情况来看,65个一般选区中,除了Auckland Central 被绿党候选人Chlöe  Swarbrick赢取和Epsom 选区为行动党党魁David Seymour拿下以外,其他选区由工党和国家党两家瓜分。

7个毛利选区中,除了Waiariki选区议席由毛利党候选人赢得以外,其他皆有工党候选人赢取。

而新西兰优先党只赢得2.7%左右政党票,又无选区候选人当选,因此,将无缘进入新一届议会。

而华裔工党候选人Naisi Chen则在Botany选区不敌国家党候选人Christopher Luxon,未能拿下该选区议席。但鉴于工党议会中可分配的议席数量和她在工党内的排名,其以排名议员身份进入议会应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