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中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

发布时间:2021-02-02


2021125日,中国与新西兰双方正式签署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新西兰贸易和出口增长部长达米安·奥康纳(Damien O’Connor)和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通过线上仪式签署了议定书。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还特意发视频讲话,祝贺此议定书的签署。


2008年两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后,根据新方统计数据,双边每年的贸易额从90亿新元增长到现在的320余亿新元。两国自2016年开始了协定升级的谈判,经过九轮谈判后,在201911月宣布完成。然而此后一年多或许因为疫情影响,迟迟未见双方正式签署升级协定,新西兰国内曾出现担忧的声音。现新西兰疫情控制效果显著,政府开始大力恢复经济,升级协定的签署便是新方政府贸易恢复战略中的一部分。


升级版的《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后,新西兰的多个部门将获利、行政手续将减少、对话和纠纷机制将进一步完善。货物贸易方面,获利最大的产业是木材和纸质业,新西兰99%出口到中国的木材纸质品将免关税。对于新西兰另一个重要的出口产业奶制品,现有协定中的关税依然保留,但在一年以内将取消大部分奶制品的关税,奶粉制品的关税则在三年内取消。在服务贸易反面,升级版协定在五个服务行业增加了新西兰在中国市场的准入。这五个行业是环保服务业、机场运营业、专业航空服务业、地勤服务业、视听服务业。协定增加的电子商务规定,也符合新方政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战略。同时,对于原产地规则和管理方面、通关程序管理方面,双方简化和完善了程序。在环境与贸易章节部分规定了高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中的标准,体现了新方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以及中新两国在环境问题上合作的加深。


对于中国而言,升级版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放宽了中国企业的市场准入,降低了对中国投资者的审查门槛。现有协定中,中国出口新西兰的货物已免关税,因此升级版对中国货物贸易影响不大。根据双方政府公布的信息,在服务贸易方面,新西兰在法律服务、工程和集中工程服务等领域进一步提高了开放水平;新增了对管理咨询及与其相关的所有服务全部开放的承诺,未来中资管理咨询企业可通过跨境、设立商业存在等形式在新西兰开展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公共关系、旅游开发等咨询业务。对于自然人移动,新方将中国汉语教师和中文导游赴新就业的配额提高一倍,分别增加到300名和200名。对于中方投资,新方确认放宽对中资审查的门槛,给予中方投资者与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具体而言,新方对中国政府投资者的投资审查门槛为1亿新元、对非政府投资者审查门槛为2亿新元。这相比原有中新自贸协定中1千万新元的审查门槛有了大幅提高。


值得注意,协定签署后并非立即生效,两国需要完成国内程序。在新西兰,升级的协定以及相关的国家利益分析报告需要议会中特别委员会审议并通过。履行完国内程序后,两国需要交换书面通知,确认已完成生效所必需的国内法律程序之日起的第60日后生效,或双方书面通知中同意的其他期限后生效。


升级协定的签署在新西兰国内受到好评。新西兰国际商务论坛主席菲利普·格雷根(Philip Gregan)评论这是“继签署RCEP后的另一个好消息”。 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唐·麦金农(Don McKinnon)认为升级协定的签署“强调了新西兰和中国对于一个开放和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的共同承诺”并且有利于增强出口企业对经济恢复的信心。 新西兰的一个毛利人贸易组织Te Taumata也认为升级协定的签署将在保护毛利人权利的同时,为毛利出口商和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张梦迪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