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政府公布住房新政,投资者和房东表示担忧

发布时间:2021-04-17

几个月以来,新西兰房价上涨迅速。2021323日,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新西兰住房部长Megan Woods以及税收部长David Parker联合宣布了一揽子住房新政,旨在支持首次购房者。新政主要包括:

提供38亿纽币的资金,在短期和中期内增加住房供应。住房部长Megan Woods表示,政府将投入38亿纽币的住房加速资金来加快房屋建设的规模,增加供应。

通过调整收入上限和房价上限,使更多的新西兰人能够获得首次购房补助金和贷款。获得财政资助的收入上限从85000纽币上升至95000纽币,两个或更多的购买者的收入上限由130000纽币上升至150000纽币。

明线测试的时间延长了一倍,达到10年,新房可以得到豁免。新西兰财政部长Grant Robertson表示,房产投资者在目前的市场中占买家的最大份额,因此政府需要采取遏制措施,政府将继续对新建投资物业进行五年限制的明线测试,但不包括自住房。

修补利息可抵扣漏洞。税收部长David Parker表示,内阁已同意取消房地产投资者在计算税收时可以用其投资方利息开支抵消税费的操作。

扩大学徒制计划。为满足新西兰建筑业人力资源的需求,新西兰政府扩大了学徒制计划,将学徒制提升计划延长四个月,这意味着在延长的四个月内,有新学徒的雇主也可以获得支持,预计将使五千多名新学徒受益。

新政推出之后,对于首次购房者可能是个好兆头,但一些投资客和房东对此表示担忧。一名拥有70处房产的投资者称,如果新政完全落地,他将每年多缴纳4.5万纽币的税费;据房产中介的观测,参加拍卖的人数有所减少,寻求购买的投资者也有所下降。而新政中针对房地产投资者税收计算的变化使房东们可能会计划增加租金以填补住房税收新政所产生的的额外费用,这将有可能造成房屋租金上涨。有76.8%的房东表示将提高或可能提高租金,租金的涨幅可能达到8.9%,预计中位数增长在每周2130纽币之间。这些问题也表明,政府想要重新平衡房地产市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李颖,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