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政府拟将移民政策权力法案效力延长至2023年

发布时间:2021-04-17


41日,新西兰移民部长Kris Faafoi宣布,因疫情而特批的移民政策权力法案即将到期,政府将继续延长其效力至20235月,从而继续灵活地支持移民、边境管理以及帮助面临劳动力短缺的行业。

20205月,时任移民部长Iain Lees-Galloway提交了一项临时修改《移民法》的提案,以便在新冠疫情期间快速有效地管理签证变更事宜。该修正案赋予了政府八项有时效性的权力,包括延长某些人群的签证有效期,阻止因边境关闭无法前来新西兰的海外人士申请签证,添加、修改或取消临时入境签证持有人的签证条件等等。该紧急移民修正案效力于近日到期。

Kris Faafoi在近日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不得不随时迅速做出决定来改变签证条件、延长签证有效期,并放弃某些签证类别的某些申请要求。这些决定为新西兰的签证持有人和雇主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和确定性,并且在新西兰的疫情应对措施需要我们关闭边境的时候,让劳动力短缺的行业可以得到更多的移民工人。”

在此前,移民部长已经运用该权力,让不同类别的移民共受惠18次,其中包括为22500位工作者及其家庭成员延长签证、为5600名海外居民签证持有人提供更长的入境时限、为7800名打工度假签证持有人与16600名访客签证持有人延长签证。

面对这一消息,新西兰国内有不同声音。新西兰酒店业协会(Hospitality NZ)的首席执行官Julie White表示:“由于边境一直关闭,我们无法找到有效运营业务所需的人才。…酒店业需要现有的基本技能员工留下来,随着边境开放,它们将需要招聘更多员工,而如果政府能够宣布延长访客和打工度假签证的有效期,让每个人都更有确定性,并免除一些申请要求,行业就有可能留下更多员工。”

然而,部分批评人士认为,应该给予更多的时间来审查移民部长和官员是否需要这些广泛的权力。另外,国家党移民事务发言人Erica Stanford表示,政府计划延长紧急移民法案的效力,原因更多是在于新西兰移民局所处的现状很糟糕,而不是应对疫情的需要。虽然这些权力对于应对疫情是需要的。


(陆锦添,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