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冠疫情对新西兰带来的挑战持续

发布时间:2021-04-19


2021324日,疫情来袭之后,不少人因祖国、家乡疫情肆虐为由,对移民局的遣返令提起了上诉。有人因此能继续合法留在新西兰,但也有人被无情驳回上诉。对于提出上诉的人而言,仲裁庭认为这并不构成特殊人道主义情况,因而大多驳回上诉请求。

除了对移民局遣返令提出上诉之外。大约100多名亚裔居民在417日从基督城的追忆桥(Bridge of Remembrance)行进到大教堂广场对发生在基督城亚裔社区的种族歧视事件进行游行抗议。中国移民、活动组织者Leon Lee称,他鼓励亚裔或华裔在遭受种族主义或暴力侵害时大声说出来。此次集会的另一位组织者、新中友好协会全国秘书Craig Ashby表示,基督城多年来-直存在种族主义事件,并在2019年的清真寺袭击中达到最严重的程度。

基督城市长Lianne Dalziel在游行前发表演讲。她说,自己的祖父从苏格兰移民到这里。“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一个移民故事,无论是第一个毛利人,还是乘船、乘飞机来的。这是我们社会的根基之-。”她说,不幸的是,病毒激起了新一波的反亚裔情绪,但仇恨的病毒并非来自武汉,也不来自中国,这座城市汇 聚着来自160个国家的人,他们的多样性为我们的社会增添了力量。”

然而,新西兰政府更希望让示威者了解如果遭遇到种种歧视,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包括向人权文员会提出正式申述,而不是简单的游行示威来解决矛盾冲突。

除此之外,新西兰也面临着由于疫情所带来的经济上的沉重打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新西兰全球登山咨询公司AdventureConsultants宣布即将关闭。Adventure Consultants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登山咨询公司之一,是第一家帮助付费客户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公司。在之后的30年里,这家总部位于新西兰的公司已经将业务扩展到每个大洲的最高峰,为客户提供登山向导和咨询服务。

为应对新冠疫情而研发的疫苗——辉瑞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抑制疫情的蔓延。然而,辉瑞 (Pfizer) 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最近表示,已经接种该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的人,可能在一年内接受第三针注射,以加强免疫,其中更为重要的是为了防止病毒变种。新西兰政府在上个月追加订购了850万剂,加上之前订购的150万剂,足够全国居民完成两剂注射。如果按照3针接种计算,目前的订购量可满足333万人接种。


(杨奕晖,新西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