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动态

 
 
 
 
 
  • 经贸动态
  首页 > > 中心活动   
<

还没完!NZ贸易部长:11国3月聚首商讨TPP存续

发布时间:2017-02-13

天维网

    共同社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新西兰贸易部长托德·麦克莱8日在东京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要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经终结还为时尚早”,透露称除已宣布退出TPP的美国之外的11个国家的部长等拟下月中旬聚首智利,就今后的应对正式展开磋商。

  据悉,由拉美4国组成的“太平洋联盟”将在智利举行会议,为在同期召开TPP的11国会议的准备工作正在推进。日本政府也计划派阁僚或高官参加,正在进行协调。

  麦克莱强调,围绕TPP的存续问题,11国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意见,不应急于得出结论”。他还称“在排除美国的情况下推动TPP(生效程序)也是选项之一”。据悉也有意见认为应继续劝说美国,力争由12个国家推动协定生效。

  麦克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后曾指出“11国已表明支持TPP,这是最重要的”。他期待能与紧随新西兰之后迅速完成国会批准程序的日本展开合作。

  麦克莱认为中国、印度也参与的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非常重要”,对其作为促进亚洲贸易自由化的举措给予了肯定,但他表示不认为取消关税等自由化程度较低的RCEP能够取代TPP。

  据彭博报道,2月8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斯蒂文·乔博也表示,澳大利亚3月将在智利与其他成员国一道推进没有美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智利外交部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后曾透露,已经将3月在智利中部比尼亚德尔马召开部长级会议的想法告知各参加国,也有意邀请未参加TPP的中国和韩国,摸索把美国排除在外的新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