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往来

 
 
 
 
 
  • 中新往来
  首页 > > 中心活动   
<

中国和新西兰升级自由贸易协定:凭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21

 先驱报 

    早在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西兰时,两国领导人就达成共识,要推动中新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升级。
  2008年签署的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已经成为新西兰和中国的贸易基石。两国双边进出口贸易每年以超过15%的速度增长,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连续五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新西兰在官方文件中一直强调其拥有对华贸易的四个第一: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第一个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同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如今随著李克强总理来访,新西兰有望实现第五个第一:第一个和中国升级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
  中国当初和新西兰签署自贸协定完全是本著“吃螃蟹”的心理。由于新西兰经济规模较小,同新西兰签署一个开放贸易协定给国民行业带来的冲击比较小,即使发生错误也容易纠正。
  但对新西兰来说,同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达成自由贸易,意味著出口行业迎来了一场“大爆炸”。新西兰出口商获得了更好的市场准入、更快的清关待遇,以及96%商品都享受到了零关税待遇。仅2012年自贸协定就为出口商节省了2.5亿纽币成本。
  但距协议签订已经过去9年。很多迹象表明,当初的协议已经跟不上两国经贸变化。尤其在邻国澳大利亚和中国达成条件更优厚的新自由贸易协定后,新西兰的对华贸易很可能会处于不利地位。
  以新西兰的乳制品业为例。在中新自贸协定前,新西兰在中国进口乳制品市场所占的比例只有39%,到2012年已经迅速增长到63%,而同期澳大利亚只有5%。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国。
  但根据2008年协议,如果新西兰出口中国的乳制品数量超过双方约定的临界值,中国政府有权对超出部分恢复关税征收。当初设置这一条款,是为了保护中国200万户奶场小农户,避免新西兰乳制品用过度贸易的方式垄断中国乳制品市场。
  2008年没人想到中国的乳制品需求会突飞猛进到今天的地步:中国每年新增的液态奶需求就已经和新西兰全年的总产量相当。这意味著每年新西兰对华出口都会超出临界值。
  尽管中国有权选择不执行该条款,但从2009年至今,中国海关每年都对新西兰奶粉征收了保护性关税,这让双方约定的零关税变成一纸空文。
  去年新西兰全脂奶粉甚至在1月刚过去两周就触发了10%的保护性关税。
  “如果开年就超出额度,这意味著我们全年的大部分出口都将不得不适用10%税率。对新西兰乳制品来说这意味著价格劣势。”新西兰奶制品公司协会主席MalcolmBailey警告说。
  他说考虑到新西兰今天的对华出口额,当初定的出口临界值太低了。而根据2008年协定,保护性关税要到2022年-2024年才会撤销。
  新西兰前总理John Key曾六次访问中国,每次都会提到乳制品的准入问题。去年他甚至在北京表示,新西兰只对包括了乳制品在内的自贸升级谈判感兴趣。
  新西兰的肉制品和乳制品一样,面临市场准入问题。新西兰最大牛肉出口商ANZCO食品公司希望中国放宽新西兰肉类进口,公司董事长Graeme Harrison坚信新西兰会在更开放的中国肉类市场上大放光芒。
  新西兰对华肉类出口从2008年的9600万纽币增加到2015年的12亿纽币,但出口的大多是低端冷冻肉。由于只能在零下温度保存,这些肉块的组织结构已经遭到破坏,营养和口感都不如冷鲜肉(零上温度保存的预冷排酸生肉)。这些低端冷冻肉块往往出现在中国火锅店的配菜中。
  中国目前还不接受新西兰的冷鲜肉、动物内脏、器官或加工肉制品的出口。
  初级产业部部长Nathan Guy说,如果新西兰可以进入中国冷鲜肉市场,他有信心“新西兰制造”将出现在中国各大高档餐厅的食谱上。但这需要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清关许可。
  一个尴尬的现实是:尽管新西兰对中国有著诸多需求,但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已经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筹码了。
  新西兰已经对所有中国进口的商品实行了零关税。
  有传闻说新西兰政府可能考虑和中国达成正式引渡协议,通过打政治牌换取经济利益。目前至少有60多名红色通缉犯定居在新西兰,中国希望他们被遣返回国,接受诈骗罪和贪污罪的指控。但新西兰政府如果真打算这么做,首先它需要面对国内巨大的舆论压力。正因为这样,两国在去年发布的《自贸协定升级联合声明》中仅以“其它双方共同决定的事项”笼统带过。
  也许最后只能靠打感情牌了——就像新西兰贸易部长Todd McClay说的,即使新西兰规模很小、缺少谈判资本,但它可以成为中国很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