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继续推动新中关系向前发展

发布时间:2016-04-23

   本月17日至22日,约翰·基总理率领新西兰高级商务代表团前往中国访问,代表团到访的城市包括北京、西安和上海。作为华人国会议员和国会对华友好小组主席,我有幸陪同总理走过了访问全程。这是我2011年11月当选国会议员以来第三次陪同总理访华。

    在华期间,约翰·基总理会晤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就新中自贸协定升级等问题展开会谈。总理还在清华大学发表了演说,出席了上海“新西兰电影节”,并与陕西、上海两地政府高级官员见面。

    总理的这次访问全面巩固和进一步推动了新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为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更广泛领域进行友好合作奠定了基础。

    国家党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新中关系。2012年2月,我们发表了《中国策略》(NZ Inc China Strategy),把新中关系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国家党政府致力于建立和维护牢固的新中政治关系,大力促两国经济、投资与科技合作,积极推动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的开展。

    随着双边政治互信的加深和务实合作的扩大,2014年11月,新西兰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中关系从此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新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为世界提供了一个生动的例证,那就是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是能够建设性地开展合作的。

    新中和谐友好的双边关系为两国全方位合作创造了必要的先决条件。根据新西兰统计局今年3月发表的一组统计数据,2015年,新西兰对中国出口商品与服务总额为112.93亿新西兰元,从中国进口商品与服务总额为104.43亿新西兰元,中国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新西兰对中国投资总额为24.13亿新西兰元,中国对新西兰投资总额合计49.67亿新西兰元,新中两国互为对方第12大和第9大投资来源国。2015年,近8.6万新西兰人前往中国访问。

    在此期间,近35.6万中国游客来到新西兰,占当年新西兰海外游客总数的11.4%;中国游客在本地共消费23.41亿新西兰元,占当年海外游客消费总额的18.3%。

    在今后的工作中,国家党政府将继续通过高层交往保持和发展强有力的新中关系,以互访、会晤等方式保持经常性对话,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密切沟通。我们还将与中方共同努力,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 新西兰元的目标,并在农牧业、气候变化、人文交流、教育、科技、防务、反恐、司法等诸多领域全面开展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

    在重大国际事务问题上,新中两国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加强在联合国框架下的合作。新中两国支持亚太自贸区进程,并将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等区域经济一体化倡议保持密切沟通。两国还将进一步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世界贸易组织和亚欧会议等地区和国际机制中的协调与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约翰·基总理的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对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华人国会议员,我对新中关系的健康发展感到十分欣慰,对于新中关系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