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贸易部长进华社座谈 “谈判靠政府 生意靠大家”

发布时间:2016-04-29



 

  天维网  新西兰微财经 4月29日 记者宋婷 刚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新西兰贸易部长Todd McClay日前应约和本地华社商界人士座谈,就新西兰的贸易发展问题与华界代表进行了交流。

  
在4月28日的会议上,McClay部长特别阐述了贸易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杨健议员和McClay部长还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自中新《自由贸易协定》(FTA)签订后,两国间的贸易额从20亿纽币增长到了200亿纽币。McClay部长认为,这对两国的经济发展而言,都有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但现在中新FTA还存在一些不平衡性,所以需要对FTA进行重估。他说,今年中国出口新西兰的所有产品已经实现了全面免关税,但新西兰向中国出口却还存在一些限制,免税量占比不足一半。

  
McClay部长称,日前陪同总理约翰•基访华之行意义深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双方已经就FTA重估事宜进行了磋商,几周后McClay部长还将与中国商务部长会晤,届时将进一步商定重估事宜。McClay部长希望能够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范围,寻找新的合作领域。

 

 

  会上,McClay部长还阐释了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他说,TPP是新西兰迄今为止签署的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其12个成员经济占比达全球经济总量的36%。该协议将使新西兰出口企业更容易进入人口总额逾8亿的亚太市场。

  McClay部长表态,今年新西兰国会应该会批准TPP,相信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也会通过TPP,希望TPP在两年之后能开始实施。

  
同时McClay部长明确表示,新西兰签订的所有贸易协定都同等重要,不会厚此薄彼。

  McClay部长还表示,中新两国深经贸关系深入稳定,中国是新西兰留学生最大来源地,是新西兰游客第二大来源地,中国在新西兰的投资涨幅也很可观。

  “虽然新西兰政府已经促成了很多贸易协定的生成,但真正进行贸易的是各位商人,所以政府会尽可能地为大家扫清贸易障碍,打通贸易壁垒,打造更好的贸易平台,让所有人都能获益。”

  会后提问环节中,当被问及马云与总理对话及后续合作会对新西兰带来什么影响时,McClay部长表示该合作关系对新西兰很重要,能带动新西兰大小企业的发展。产品出口到中国将面临语言、文件、海关等一系列问题,而与阿里巴巴合作能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所以阿里巴巴对于新西兰企业来说是个很好的平台。唯一的挑战是,新西兰的产品供给可能跟不上中国强劲的消费水平。

 


 

  此前有质疑,随着TPP在不久的将来开始生效,新西兰产品出口量加大,未来本地产品会不会难以再贴上“纯净绿色”的标签。对此,McClay部长明确表示“不会”。他认为一直以来,新西兰以高质量产品而自豪,任何协定都不会影响产品质量。这也是需要与中国进一步协商的领域——食品生产标准,以确保产品质量。

  杨健博士则表示,随着中新双边政治互信加深、务实合作扩大,2014年11月,新西兰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中关系从此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新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为世界提供了一个生动的例证,那就是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历史文化传统、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是能够建设性地开展合作的。

  关于华社关心的“10年签证”问题,杨健博士表示曾经与移民部长讨论过这个问题。目前新西兰的3年签证运作还不错,但不排除以后会延长至5年的可能性。而10年签证对部分华人而言具有一种“对等”的意义,他们希望中方也能“对等”地给新方相应的签证时间,这对很多老人而言意义重大。同时延长签证时间也方便到新西兰的游客和学生,今后不排除会与中方协商“对等”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