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事

 
 
 
 
 
  • 新国时事
  首页 > > 中心活动   
<

危机与挑战 工党的背水一战——专访Mt Roskill补选工党候选人迈克尔‧伍德

发布时间:2016-12-02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社

  

    新西兰这个小小的国家,似乎总是在选举中度过,要选总理、选国会议员,还有地区议员的选举,市长的选举。正常的选举已经搞得人们焦头烂额了,如果哪个议员出个丑闻被罢免,或者哪个议员任个性,玩个辞职,选民都得重新选举,在新西兰,做个选民容易吗?!那可花的都是我们纳税人的银子啊!
  菲尔‧戈夫(Phil Goff)以高票成功当选奥克兰市长,因而辞去了国会议员的职位。他空出来的Mt Roskill选区国会议员一职,将通过下月初举行的补选产生。
  话说菲尔‧戈夫不当议员了,从工党里再推举一个不就行了吗?不行,游戏规则不是这么玩的!菲尔‧戈夫当年是由Mt Roskill选民在选区里选出来的,他辞职不干,这个选区就必须补选,程序还得重新来一遍。
  国、工两党各自派出了自己的参选战将,谁能当选就看Mt Roskill选区的选民怎么投票了。Mt Roskill选区很长时间以来都是工党的铁票仓,菲尔‧戈夫从1981年就把这个选区稳稳的拿在手中,一直担任该选区的国会议员,上届大选也是高票当选,远超对手。但这里有一个非常蹊蹺的现象,在上次大选中,Mt Roskill选民在选择菲尔‧戈夫的同时,却把大多数党票投给了国家党,以至国家党的党票超过了工党2000多票。也就是说,上次大选中很多选民支持菲尔‧戈夫,却并不支持工党。与其说是工党在这里占了民心,不如说菲尔‧戈夫的威望太高。正是因为如此,如今菲尔‧戈夫不在了,这个选区补选的结果并不是一件板上钉钉的事。
  这几年,Mt Roskill地区的选民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著房价的不断上涨,MtRoskill的房价早已超百万,这里的居民也不再是当年蓝领劳工阶层占绝对多数了。近几年,这里的亚裔人口激增,而我们都知道很大一部分亚裔选民都是国家党的支持者。
  对于工党来说,菲尔‧戈夫当选奥克兰市长显然是一件大喜事,但如果要付出失去一个选区的代价,这个代价对于工党就太大了。
  因此这场战役对工党来说是背水一战,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选战,他们会派出什么样的人来迎接挑战呢!?

年轻的老将


  工党选择的是迈克尔‧伍德(Michael Wood),他英气方刚,面相不俗,个儿不甚高,但气场强大,年方36,是一枚80后“小鲜肉”,在暮气沉沉的政治家群里尤显夺目。
  在位于Mt Roskill的迈克尔‧伍德的竞选办公室里,到处都是宣传资料。安静的周五早晨,对于迈克尔‧伍德来说,却已经是参加完一个会议,赶来参加访问的。
记者:Mt Roskill补选在即,你怎样应对呢?
  伍德:目前我们的竞选团队有10多个人,还有200名左右的志愿者,团队里有不少华裔,我们每天都非常努力地工作,访问民众,参加各种集会,宣传我们的竞选政策。通常我周末都会选择一条街区,不停地走,挨家挨户地敲门,跟民众们聊天,每天要访问上百个居民。
记者:民众们都关心什么话题呢?
  伍德:房价、社区安全、教育、地税和交通是民众们最为关心的。我们都知道,奥克兰的房价已经高到无法忍受,我10多年前在Mt Roskill买房的时候,只有30万,现在飙升到100万,很多人都已经无法负担了。那时20多岁的我,还有机会买房,可是现在20多岁的年轻人还有什么机会呢?还有社区安全,很多人的家里被盗,商舖被砸,我们都希望我们有一个安全的家园。人们希望看到更多的警察,希望给孩子们良好的教育,以及不再拥堵的交通和不再增长的地税。这些都是百姓最基本的需求,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实现人们的这些愿望呢?
记者:在传统上,Mt Roskill选民支持工党,但是,随著时间的变迁,这个地区的人口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亚裔人口的增加,使得这个区已经不再是工党的坚定支持者了,你怎么让这些人投你的票呢?
  伍德:居住在Mt Roskill的人们来自世界各地,来自不同的文化背景,来这里就是一个简单的目的,建设美好家园,享受美好生活。
  这是一个多元化的社区,我们不应该把人们脸谱化、格式化,比如说亚裔喜欢国家党等。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求,也会支持不同的政党。在过去的10多年里,我一直生活在Mt Roskill区,走遍了她的每个角落。我了解我生活的社区,了解我的邻居们,熟知很多人,认识很多人。我深知,赢得MtRoskill选民投票,是要赢得人们的信任。在我跟民众的交谈中,我了解了民众的想法,我也了解华裔的想法,我知道华裔非常关心教育,关心犯罪率的问题,这也是工党一直关注的。
记者:在2014年国家党的党票比工党多2000多票,你有多少把握这些选民会改投你?你会为此担忧吗?
  伍德:上届大选,工党的选情的确不如人意,我们已经做了很多改善,民众会看到我们的改善,他们选择的是领导人,是政策,他们会选择适合他们的人选。我知道我面临是一场艰难战役,但我不会为此而担忧,我要做的就是更加地努力工作。
  政治人物有时会做出错误的决定,这些错误导致巨大的代价,很多代价是需要老百姓付出的,当房价已经高达100万的时候,有多少人能买得起?很多家庭因租住的房子潮湿、阴冷导致生病,这不是我们要的Mt Roskill的生活方式,这也不是工党要的生活方式。我们应该做出改变!
记者:跟菲尔‧戈夫相比,你可能知名度上不如他,你替代他在这个选区参选,会有压力吗?
  伍德:的确如此,有些人了解我,也有人不了解我。我曾经在菲尔‧戈夫的竞选团队工作,并创建了Mt Roskill社区之声(Roskill Community Voice),在Puketapapa地方委员会赢得了人们的赞誉,在2010年和2013年的地方选举中,都以高票当选。
  我曾经是Pakuranga,Botany和Epsom区的工党候选人,在过去四年,我一直是工党政策委员会的积极成员,并在去年当选为秘书长。我在跟菲尔‧戈夫共同工作的时候,也从他身上学到很多。
 记者:与你的竞争对手相比,你的优势是什么?
  伍德:我年轻,年轻就意味著活力。我更了解当地的人们,这里是我的家园,是我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我跟我的太太朱莉(Julie)在这个地区已经生活了13年。我也更有经验,我6年前就在Puketapapa地方委员会工作。
  在这里,我们养育了我们的三个儿子,大儿子已经在这儿的公立学校读书,我参加了很多社团的志愿者工作,跟孩子们在美丽的Waikowhai海岸徒步,在灌木中林中捕捉负鼠。这里是我美丽的家园,我非常热爱她,希望它更美好,我会为她做出努力,我不认为一个空降的候选人更能赢得人们的信任和选票。

 为什么参政

  迈克尔‧伍德,毕业于奥克兰大学政治系,在大学时期就非常活跃,成为工党党员,毕业后,曾经在零售行业以及慈善机构工作,后来一直在地方委员会工作。
记者:对于你这个年龄的人来说,似乎更应该关注金融和时尚,你为什么会参政呢?
  伍德:成为工党党员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成长历程,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加入了工党,那时我开始考虑我的未来。我大学读的是政治,我想我可以做一些事情改变这个世界。
  我的曾祖父是一个矿工,他就是一个坚定的工党党员,那已经是100年前的事了,在我祖母的讲述中,曾祖父是一个伟大的形象,我的家族很多成员都是工党支持者。对我自己来说,参加工党是对曾祖父的致敬,也是对我的信仰的一种深切表达。
  很多人认为政治很骯脏,政客们都是骗子。但是对我来说,政治关注的是人的需求,我不会对政治愤世嫉俗,我心中的工党一如既往,将它的价值观向人们传达,并做出实际的努力,无论现实的世界如何变化,工党的理念永远是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建设一个更强大,更公平的新西兰,这就是工党的理想,也是我的理想。
  今天,我代表工党在Mt Roskill选区参选,就是让更多人的知道工党追求的目标,工党的理念。这个世界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