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时评

 
 
 
 
 
  • 新国时评
  首页 > > 中心活动   
<

新西兰“新冠”政策及评价:从消极到积极?

发布时间:2020-04-17

为应对新冠病毒,新西兰政府在321日出台四级响应系统并宣布直接进入二级响应。紧接着,在323日,新西兰政府紧急宣布进入三级相应,在两天后进入四级响应,即“封城”(lockdown­关闭所有学校、非必须的工作场所、限制社会活动和严格的人员流动限制。自228日第一例确诊至323日进入三级响应时,新西兰共有102个病例,没有死亡病例。新西兰政府采取了何种抗新冠政策?新政府的政策被如何评价?

本文梳理新西兰政府自13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新冠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到目前的主要政策,以及各界对政府防疫效果的评价。下文将新西兰政府的“新冠”政策大致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30日至227日),主要采取限制来自中国的人员入境。政府禁令的效果和禁令产生的经济影响受到各界的热议。

202022日,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和副总理兼外长温斯顿·皮特斯宣布,限制14天内有中国居住史或经过中国的人员入境,后多次延长旅行禁令。虽新西兰教育行业在禁令颁布后积极游说政府对中国留学生进行豁免,但随着228日第一例病例确诊,政府宣布旅行禁令不会对中国学生进行豁免。

此阶段讨论最多的是对华禁令对新西兰经济造成的影响,本中心评论提及主要的经济影响(https://nzc.xmu.edu.cn/2020/0227/c5733a395603/page.htm)。在议会讨论中,国家党议员总体上认为此阶段政府做得太少,做得太晚。总理阿德恩和内阁部长们的回应是此阶段对于经济负面影响的假设为时过早,但政府正尽力减小经济影响。

第二阶段(228320日),禁令扩大,加强机场健康监测,启动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但最初边境控制效果和病例追踪工作受到批评。

228日新西兰出现第一例新冠确诊病例后,政府将旅行禁令扩大到伊朗,并宣布增加机场的卫生人员。

经过持续的讨论,新政府的新冠政策越来越严格。在边境管理上主要为自314日起,所有进入新西兰的人员都需要自觉隔离14天;19日边境政策升级为除了新西兰本国人外,所有人禁止入境,入境者需自觉隔离14天;630日前游轮都禁止停靠新西兰。对于公共活动,政府319日宣布禁止100人以上的室内活动。

同时,政府启动对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的支持计划。如316日新西兰储备银行(Reserve Bank)贴放利率(Official Cash Rate);新西兰政府317日出台了占GDP 4%总值为121亿的经济一揽子计划抗击疫情。

该阶段,新西兰政府被批评表现得措手不及,边境关闭政策被批评出台得太晚。国家党议员杨健34日在议会质疑政府所采取的防疫行动。如在政府表示要在机场设置乘客体温检查点之后,中文先驱报记者发现机场没有工作人员测量乘客体温。再如政府的健康热线很难接通。在310日新西兰的股票市场在开市后迅速下降4.85%后,国家党党魁西蒙·布里奇斯(Simon Bridges)批评政府对刺激经济、在支持旅游业、教育和出口工业方面有所欠缺,呼吁应该延迟提高最低工资。奥克大学商学院教授娜塔莎·汉密尔顿·哈特(Natasha Hamilton-Hart)认为这阶段政府对经济的反应表现出了“新西兰人的自满”。

其次,政府随后公布确诊案例的信息有效性也受到争议,甚至存在“政府是在保护病毒而非新西兰人”的质疑。但也有另一种观点认为,政府保护确诊病人信息的做法可以理解。

同时,对新政府121亿经济刺激计划也存在肯定的声音。比如在媒体the Conversation一篇317日的文章中,澳大利亚编辑彼得·马丁(Peter Martin)认为这项经济刺激计划比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政府做得都好。

第三阶段(321日至今),新西兰出台四级响应政策,并迅速决定封城。新西兰的新冠疫情呈现好转的趋势,各界对新表现出积极的评价。

随着新西兰病例的增加,政府321日出台“新冠”四级响应政策,并迅速在323日宣布进入三级响应,25日四级响应生效,全国进行封城。同时,总理阿德恩25日宣布新西兰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保障实施封城政策。总理“Be calm, be kind, and stay at home”的口号成为封城政策的精髓。

随着封城政策的生效,政府陆续出台封城具体措施、细化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受影响人员补贴计划等。比如,经济方面,323日储备银行降低长期利率刺激经济;政府明确受影响的企业可以申请工资补贴,截止47日已支付了66亿补贴。对于受影响的人员,可申请税收减免,并且封城期间禁止房租上涨和延长抵押期限。同时,政府关注并安置了无家可归人员,解决了他们的隔离问题。在教育方面,414日政府细化了对国内受影响的高等教育学生的资金支持计划,包括学生贷款的课程花费从1000新元增加到2000新元、为无法在线学习的学生继续支付8周的生活费用、学费返还等政策。415日阿德恩宣布自己和部长以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未来半年里减薪20%,以表示抗击疫情的决心。

截止415日,新西兰的确诊病例已呈现出上升减缓甚至下降的趋势,连续数日治愈数大于确诊数。总确诊病例(包括可能病例)为1386人,共9人死亡。

在此阶段,反对党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推动政府采取更为严格的隔离措施。如国家党发起的对所有入境新西兰的人员(包括本国人)都需进行强制隔离的请愿。布里奇斯表示,该情愿在24小时候内就收到了4万多个签名。最终政府于49日宣布了所有入新者都需强制隔离的严格措施。

此阶段,新西兰政府对新冠的反应表现出“去政治化”的特点。反对党国家党并未向往常一样批评政府的政策,而是帮助政府执行封城政策。前总理约翰·     基(John Key327日在访谈节目中赞扬了阿德恩在新冠流行期间的沟通技能,同时提到新西兰如何走出封城期才是难点。

此阶段,新西兰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上升。Colmar Bruton43日至5日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新西兰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从53%上升到83%。并且新民众对政府新冠政策的信任度,比对英国、美国、意大利、加拿大、法国、德国和日本政府政策的信任度高。可见,民众对新政府的政策持积极的态度。

此阶段,总理多次强调她重视人而不仅仅重视经济的做法受到好评,各界也对新西兰政府的新冠政策做出了积极评价。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公共卫生学教授迈克尔·贝克(Michael Baker)赞扬新西兰确诊初步的减缓是“科学和领导”的胜利。新西兰的做法在国际媒体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肯定。英国卫报(The Guardians)表示新西兰回应中的“清晰和同情”是澳大利亚可以学习的。美国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也发表了记者安娜·菲菲尔德(Anna Fifield的报道,赞扬新西兰的新冠政策已显示出效果。美国CNN也发文赞扬新西兰只有一列死亡的情况下仍然采取严格的措施,在地理和时间方面有优势。

总的来看,新西兰的新冠政策虽然早期受到行动慢、不够有效的质疑,但目前各界对新政府果断采取严格的封城政策、各党间的合作、抗疫效果初显等方面做出了总体积极的评价。

 

 

四级响应系统具体内容(COVID-19 Alert System):https://covid19.govt.nz/alert-system/covid-19-alert-system/

 

张梦迪厦门大学新西兰研究中心、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